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塘坊镇纪委积极探索创新,多措并举打好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组合拳”,擦亮基层监督的“探照灯”。

强化学习教育。镇纪委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加强村级纪检委员对党的政策、方针、业务知识的学习和了解;组织集中学习,提升纪检委员监督水平;在集镇党建公园、文化长廊勤廉板块展示廉政文化,图文并茂,在农村基层厚植廉洁文化,劲吹清廉新风。

建立“微权力”监督体系。印发《塘坊镇村级纪检监察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出台《塘坊镇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明确职责任务、工作内容和权限、履职保障和考核评价,激励村级纪检委员担当作为、靠前监督,持续推动基层纪检委员愿履职、能履职、善履职。

实行挂点联系制度。实行镇纪委委员挂点联系制度,成立五个挂点联系组,由一名镇纪委委员任组长,每个组挂点联系3个村,指导协助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相关工作,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在实践中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干部队伍建设“转型”“提速”。

发挥“廉情”监督作用。根据村级纪检委员“来自农村、熟悉群众”的特点,以及针对村上损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拥有较敏锐的“嗅觉”,拓宽信息反馈渠道,在发现重大信访隐患及时向镇纪委反映,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督促加强村“两委”班子监督,使村“两委”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探头”和“前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