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提升新任村(社区)纪检委员党性修养、纪法意识和履职能力,促进全县新任村(社区)纪检委员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工作、适应形势要求,为深化巩固乡村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5月17日上午,全县新任村(社区)纪检委员培训班开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龚雪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忠照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龚雪华指出,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党内法规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的有效之举。大家要倍加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仔细听、认真学、用心记,学以致用,学思践悟,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监督能力水平。

龚雪华强调,全体参训学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我县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主要类型。要切实扛起责任,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学好文件,明确“两监督、一报告”职责;积极作为,主动履职,当好抓早抓小的“监督员”、廉政教育的“警示员”、信访问题的“化解员”;强化管理,严格日常管理,严格能力建设,严格考核评价、提升监督成效,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贡献力量。

当天上午,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骆水平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为题,对“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大意义”“《纪律处分条例》主要内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原因”“农村基层干部如何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等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导全体村(社区)纪检委员做党纪党规的捍卫者和维护者、做遵规守纪的榜样和表率。

下午,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冬郎围绕“惠农惠民政策解读”主题,从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做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等13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讲解,为推动惠农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将围绕政治理论、党纪法规、惠民惠农政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监督履职业务知识以及基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等内容,对新任村(社区)纪检委员集中进行“充电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