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映日“廉”花别样“红”

 

“《红莲花开》唱响莲乡大地,莲廉文化·红色文化空间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勤廉视频彩铃飞入千家万户……”广昌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中国白莲之乡”优势,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手段,深化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持续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盘活资源 让特色文化“活”起来

“广昌保卫战是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中最残酷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双方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战役……”走进位于广昌县甘竹镇莲廉文化·红色文化空间馆,通过聆听讲解、观看警示教育片,沉浸式体验让不少参观者驻足沉思。

为深挖“红色富矿”,传承红色基因,广昌县纪委监委精心打造了以“莲廉+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莲廉文化·红色文化空间馆,该馆分为“老街印象、绿荷情缘、红色记忆、金色希望”四个部分,展示了广大莲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红土地上谱写壮丽诗篇。莲廉文化·红色文化空间馆建成后,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和红色教育提供了又一新场所。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资源,持续推动加强领导干部家风教育,先后打造出驿前镇赖氏、甘竹镇刘家堡刘氏、旴江镇彭田易氏、头陂镇符氏四个别具特色的家风教育馆,打造“家风教育文化专线”,开办“家风家训课堂”,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进行融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推陈出新,让廉洁文化“火”起来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

伴随着音乐的响起,50名由广昌纪检监察干部本色出演的演员,身着红军服、头戴八角帽,手举火把,在观众席间穿梭游行,与台上的主唱相互应和,将2022年广昌县第十七届莲花旅游节开幕式晚会推向新高潮。观众仿佛重新回到历史隧道,在与战争岁月的隔空对话中,更加从内心深处涌起对于时代的责任担当。 

以红育廉,以红促廉,突出“深入挖掘当地革命文化背后精神财富,世代传承原中央苏区‘北大门’的忠诚基因,守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主题。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等部门单位,创作了一大批红色文化作品,编排了《盼救星》《铜板情》《筹款记》《心向党》四折小戏为主的红色小戏曲《红莲花开》,创排红色情景剧《一件军大衣》,让清风正气飞入千家万户,推进廉洁文化进一步走深走实。

警示促廉,让本地廉味“浓”起来

“我为自己违纪的行为深感愧疚,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望……”这是魏某在党支部大会上忏悔时的情景。魏某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县纪委监委以宣布处分决定为契机,结合当事人违纪事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课,让一张处分纸演变为一堂警示教育课。通过“剧中人”分析“剧中事”,使当事人真正从思想上认错悔错、行动上纠错改错,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法律、纪律的敬畏之心,增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76人次,下发通报24期,通报曝光60余人。(广昌县纪委县监委 葛泽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