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4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多名厅局级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或被处分

 

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通报——

70人接受审查调查: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郝宏军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易鹏飞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焦小平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外还包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顾幸伟;重庆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涛;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委原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原州长龙晓华;等等。

  3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包括:海南银保监局原一级巡视员秦会忠被“双开”;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明被“双开”;天津市津南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军被开除党籍;等等。

 

  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2.21万件次,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2万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7000余件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及以上干部77人、县处级干部460余人。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79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54万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000余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30余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61人。

 

  三、中央纪委印发意见 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中央纪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

 

  2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

  近年来,随着纠治“四风”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有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借培训等名义搞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支持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会同相关派驻机构和四川、云南等省区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以下简称安质司)原副司长彭付平、安全监察处原副处长陈佳元,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纪委原书记张智(时任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兼培训三处处长)等人分别联合社会培训公司,以培训为名大规模组织参训学员公款旅游等问题。该案涉及面广,参与公款旅游的党员干部遍及31个省区市,一些培训班甚至未安排授课,全程组织旅游;风腐一体、违纪违法金额大。彭付平、陈佳元、张智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交通运输部安质司、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等单位14名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1000余名参与公款旅游的党员干部受到相应处理。

 

五、2023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25起


  2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2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9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593人,这是连续第113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1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384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9%。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42.2%、21.3%、17.5%。
  从查处级别看,1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51起,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24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6350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1.7%。

 

  六、“红通人员”王东生回国投案

 

  2月12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山东省追逃办和烟台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红通人员”王东生回国投案。

  王东生回国投案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的重要成果,充分彰显了我们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