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为廉吏,必先守俭……’这段话深刻阐述了廉与俭、贪与奢的关系,告诫我们在生活作风上要勤俭朴素,坚决杜绝奢靡之风。”甘竹镇机关党支部一名党员在参观株溪魏氏祠堂后感悟道。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近年来,甘竹镇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甘竹镇浓厚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努力将本地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为激励党员干部勤廉从政的“精神食粮”。

2022年底,在甘竹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株溪魏氏族人从家族历史资料中挖掘和提炼优良家风故事,精挑细选出代代相传的经典家训,整理成一个个展板张贴上墙,完善祠堂文化阵地功能,建设株溪魏氏家风教育馆。展陈通过文字、牌匾、楹联、图片等形式,内容涵盖魏氏族史、家规家训、孝廉故事、荣誉成就、先进事迹等方面,对魏氏优秀家风文化进行宣传和展出。祠堂摇身一变,成为宣传廉洁思想、涵养清廉家风的“新阵地”。

魏氏祠堂的变化也是甘竹镇狠抓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魏氏祠堂与雯峰书院、甘竹老街莲廉·红色文化空间馆、答田村刘家堡文明家风馆等一同构筑起甘竹本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矩阵。依托这些阵地,甘竹镇纪委坚持把红色教育、纪律教育、家风家教和年轻干部教育统筹推进,通过开展“纪律讲堂”“主题党日”“廉洁旅游专线”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走深走实。

“下一步,甘竹镇将继续加强对本地廉洁文化的的阐发提炼,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形式载体,探索‘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模式,进一步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廉洁文化更加接地气、润人心。”甘竹镇纪委负责人说道。(甘竹镇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