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1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广昌县人民法院党组反馈提级交叉巡察情况。反馈会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广昌县委书记专题会通报了提级交叉巡察情况。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夏文勇同志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邹建平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荣和县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提级交叉巡察情况。广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楠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广昌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荣签收了反馈意见并作表态发言。

邹建平指出,上轮巡察以来,广昌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司法规范化和队伍建设,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形式主义与“散漫”“守成”等习气不同程度存在;财务及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基层党建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巡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存在边改边犯等等。

邹建平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三是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四是要强化为民情怀,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林楠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自身职能责任,创先争优、奋力赶超,持续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三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执行功能。四是要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王建荣在表态发言时指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县法院党组将照单全收、积极整改,切实以此次巡察为动力,全力推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院落地落实。一是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逐一制定明确、具体、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健全完善落实机制,巩固扩大巡察成果。三是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重点人、抓重点事,着力改进干警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四是要以此次巡察为新的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动力,持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县委巡察办主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法院其他中层及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