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下午,广昌县纪委县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统筹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楠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纪委监委在家的班子成员、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乡(镇)纪委书记参加会议。会上,各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依次发言,抽调在省市帮助工作或办案的乡(镇)纪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人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随后,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徐辉、刘生结合分管口工作分别进行点评。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林楠指出:

2021年是换届之年,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有一定的调整,乡镇纪委书记大多数也是新任职的,总体上,今年县纪委监委的工作没有因为换届人事变动而受到大的影响,基本做到了换届不涣散、换人不换事,各项工作较为平稳有序。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工作成果值得肯定。但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主要表现为工作态度还不够正,工作水平还不够高,工作业绩还不够好,必须认清形势、把握要求,加以改正。

林楠强调:召开年终工作务虚会,就是要理清思路,摸清家底,在此基础上,找准明年工作方向,明确重点,咬定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开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要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再强化。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常学常新,把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执行好。

二是要在做实监督首责上再聚焦。监督是纪委的第一职责,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要紧扣“国之大者”,紧盯贯彻落实“三新一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上做文章,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三是要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再推进。要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要在市委、市纪委市监委的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持之以恒整治“怕、慢、假、庸、散”干部作风顽疾,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反弹。

四是要在站稳人民立场上再坚定。要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是要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再深化。在深化运用“庭审纪法教育课堂”的基础上,做深做细农村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件、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要深入挖掘广昌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莲·廉”文化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滋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六是要在自身队伍建设上再夯实。在委机关推行“首位议题、班子领学、随机点学”制度,丰富拓展理论中心组、党支部等集中学习形式,切实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科室+派驻+乡镇”的协作联动机制,完善对派驻、乡(镇)纪委日常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日常工作实绩的考核比重,激励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坚决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坚决防止“灯下黑”。

会上,林楠还对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纪检监察干部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压实督查责任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广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