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共反馈问题1051个、移交问题线索191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率达到99.24%……近年来,广昌县委巡察机构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精心谋划落实,层层推进巡察问题整改,以“真巡实改”促巡察工作落地见效。

“三个坚持”精准发现巡察问题。坚持广泛宣传、重点巡察、灵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每一轮巡察工作启动前,在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纪委县监委网站以及“廉洁广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巡察公告,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5期新闻专栏《巡察整改进行时》,并设置巡察意见箱,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共发布巡察公告17次,张贴巡察公告200余份,受理来电来信来访64件。坚持重点巡察,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政策举措落实。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等违纪违规行为,开展扶贫领域、人防领域、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程建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灵活巡察,倾听民声深挖线索,最大限度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贯彻多听、细看、深走访的工作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村组,走进项目现场找“病灶”。通过不断发现问题、移交问题线索,共立案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

“巡察专报+工作专班”巡察整改一抓到底。2020年4至6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翠雷山垦殖场进行了巡察。巡察结束后,在巡察组提交的“政治体检”报告上,管党治党等方面多项“主要指标”表现异常,单位体制改革、党委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问题突出。针对发现的问题,县委巡察组深入梳理,整合归类,剖析“病灶”,开出良方,形成《关于翠雷山垦殖场深化改革中存在问题的专题报告》,并以一号巡察专报形式上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推动整改,该县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翠雷山垦殖场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县委有关领导点对点主动认领任务,各职能部门对应各自职责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合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一体化整改。工作专班定期深入翠雷山垦殖场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实时掌握工作动态。成立农垦发展有限公司,纳入抚州市农垦集团统一管理,有效盘活场部资源资产近33.5亿元;制定出台《内部管理制度》等制度6项,打破32名干部职工“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对整改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帮助指导查找症结、理清思路、找准对策,并通过交办单的形式督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助推巡察整改工作上下联动、提质增效。

“回头看+大督查”巡察整改落地见效。“针对以上督查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要强化责任意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今年以来,该县县委巡察办通过送达《巡察整改提醒单》《巡察整改交办单》、下发巡察整改督查情况通报等方式,多管齐下,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先后印发《十六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对县直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的通知》等,采取巡察“回头看+大督查”的方式,对61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问题大清零”,共梳理巡察问题736个,发现未整改到位问题131个。同时,该县以进一步推动被督查单位抓好整改工作为契机,对本行业、本系统涉及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细化、查漏补缺,以完善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促进巡察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收效见效。(来源:抚州日报  肖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