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3日至6月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白莲产业发展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2020年8月17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的四个方面10个问题,细化为19个具体问题。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问题整改来推动我县白莲产业发展。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长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班子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

(二)强化部署,立行立改。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迅速研究制定下发了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了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并将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0个问题,细化为19个具体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党组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自认领了相关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并及时开展问题整改。

(三)压实责任,销号管理。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具体问题,局党组进行编号管理、专人负责、限时完成,明确每个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对反馈意见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巡察问题一个不漏整改到位。

(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抓好整改落实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实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效,促进我局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我县白莲产业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白莲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推进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广昌综合试验站、中国农技协江西广昌白莲科技小院、江西省白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与武汉大学等高校院所科技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在资源育种方面:收集莲资源120份,发掘创制可利用材料18份。新增杂交组合配组120个,收获种子材料6000余份,筛选优良组合26个,育成新品种3个,其中水果莲1个,加工型品种各2个,“太空66号”品种通过了省级现场鉴定。开展育种加代、提纯复壮及蔤植扩繁技术研究等取得初步成果。二是在栽培土肥方面:对我县白莲产区限产因子进行了验证,提出生产上加施镁、硼肥的高产施肥技术措施。在国内首次开展太空莲36号全生育期养分吸收与分配规律的研究。开展连作低产田块土壤改良研究,其中优化施肥方案增产达24.7%。三是在植保防控方面:分离鉴定子莲主要病虫害70余种,筛选出防治腐败药剂有效1种,叶斑病有效药剂2种,筛选出适宜广昌产区的斜纹夜蛾性引诱剂1种,对子莲天敌昆虫黑襟毛螵虫等进行系统研究等。四是在基础性研究方面:对69份莲种质资源材料进行了基因组重测序,研究莲的遗传进化与选择。鉴定出近年来野生莲的入侵历史。通过对受选择的基因的功能注释分析,发现某些基因主要参与淀粉合成、糖转运、开花调控、花形态建成、种子发育等生物学过程。在分子鉴定方面,筛选出6对核心引物用于品种纯度鉴定。利用上述引物对采集的123份太空莲36号材料进行纯度鉴定检测,平均纯度为91.60%。

(二)针对白莲科研成果共享覆盖不广,助推脱贫攻坚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网络推广体系。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昌白莲产业发展的意见》,向政府建议“各乡镇按白莲种植面积每1万亩配备1名专职白莲技术人员,不足1万亩按1名配备”,向县委编委呈送了《关于要求增加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机编制的请示 》等相关请示报告。二是开展技术培训。完善编印了《广昌白莲生产技术手册》4万份,发放1万余份。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开展技术培训11期,邀请院士工作站团队成员江西农大崔汝强教授对我县乡镇农技人员专业培训1次,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共培训近2000人次。三是加强技术指导。邀请院士团队专家崔汝强教授、刘冬碧研究员等,安排局、所技术人员先后30余次到我县白莲主产区开展技术指导,接受莲农咨询240余人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个。四是开展成果示范。2020年在驿前镇、甘竹镇建立了新品种试种,腐败病绿色防控,杨溪乡病虫害绿色防控及养蜂等4项成果示范,面积达350余亩,加快了新品种、新技术转化落地。五是产业扶贫成效显著。近年来,全县每年有2000余户贫困户,种植白莲15000亩左右,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为我县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针对产业协调发展不足,重科研、轻产业发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引进白莲加工企业。今年以来,致纯、莲香、嘉新正等龙头企业继续健康发展,在商超、代工等方面都有新动作。并有莲商会、鑫荷食品、青莲文创等新企业加入白莲产业阵营,在食品、电商、文创等方面拓展了白莲产业链条,白莲精深加工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提升广昌白莲品牌知名度。2020年5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品牌价值评价,“广昌白莲”品牌价值达19.8亿元;阿里巴巴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开展“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评价”,“广昌白莲”荣获2020年标杆品牌,品牌价值达到20.5亿元。

(四)针对白莲检验检测中心建成后长期闲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充分发挥白莲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作用,我局已向县委编委提交了《关于广昌白莲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运营方案的请示》。二是经向县有关部门了解,目前,县委政府将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整合全县检验检测资源,提升我县的检验检测能力,白莲产业发展局不能单独设立检测机构,中心大楼作为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白莲科研实验等。

(五)针对一些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充分发挥我县白莲产业发展基金推进全县白莲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我局党组班子组织召开了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并通过了2020年度白莲产业发展基金使用计划,预算安排了各项资金用途和使用额度,并确保今后按资金使用计划规范各项费用支出。二是广昌白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资金使用分散问题,我局在项目实施前已将实施方案向省委农安局领导请示沟通,省农安局领导认为我局的实施方案操作性较强,认为广昌白莲地理标志保护工程是一个产业链,涉及面较广,是一项长期保护工程。

(六)针对党的领导作用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2020年1月份起,已按照有关要求将党组会记录和班子会记录分开。二是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广莲党组字[2020]2号 关于印发白莲产业发展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文件,制定了《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局党组“三重一大”具体实施清单》,研究制定了《白莲产业发展局学习制度》、《白莲产业发展局党组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和《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局工作规则》,并严格遵照执行。

(七)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为宣传推广广昌白莲品牌,用广昌白莲特色和产业优势,积极用莲文化知识占领白莲产业宣传阵地,我局在“广昌融媒”app上开辟了《莲文化》专题,内容包括“莲花人文”“莲花图鉴”“莲花旅游”“莲花科普”等栏目。把广昌白莲的技术模式、病虫害防治、科普教育、莲文化、广昌白莲国家和地方标准等全面展示出来,让大家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广昌白莲产业发展情况。

(八)针对财务管理体系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财务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学习了国家、省、市、县有关财务管理规定。二是为切实加强局财务管理,研究制定并完善了《白莲产业发展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定财务审批程序,局、所、公司有关经费列支范围等,杜绝未批先支、盲目开支现象发生。

(九)针对账务处理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借用的县财政注册资金挂账已冲平。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的学习。三是为切实加强局财务管理,研究制定并完善了《白莲产业发展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定财务审批程序,局、所、公司有关经费列支范围等。

(十)针对未依规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县白莲局工程建设(基建)管理制度》,规范工程建设投资管理,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办理报建手续,加强工程建设材料、质量、安全、验收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工程量现场签证手续,并按要求严格履行申报审批规定。

(十一)针对项目工程结算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工程管理有关制度,规范工程建设投资管理,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办理报建手续,加强工程建设材料、质量、安全、验收管理。二是严格工程项目结算审核关,完善零星工程项目验收制度,规范结算单据审核签字手续。

(十二)针对个别干部工作敷衍,作风“散”漫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从2020年起,我局已经按要求将党组会议记录和班子会记录分别记录。同时规范了会议记录,做到记录内容详细,笔迹清楚。二是结合“好人主义之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干部作风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全面整改到位。

(十三)针对3A景区莲花科技博览园管理“庸”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了莲花科技博览园的维修问题,并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完成了博览园服务中心维修工作。二是对景区环境进行了整治,全面修整、清理了绿化带杂草、枯枝,莲花科技博览园面貌焕然一新。

(十四)针对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多,对科研人员党员发展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0年《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局党员发展工作计划》。二是入党申请人重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党员推荐,局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确定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张榜公示。三是已完成了支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配齐了新一届支委会班子。

(十五)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党内法规,提高党员干部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意识。二是严肃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充分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本着对组织、对个人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做老好人,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党员非特殊情况均需参加“三会一课”活动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

(十六)针对科研人才队伍结构有断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多方多次协调,我局下属单位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今年争取到2个专业技术岗位事业单位招录指标,目前招录人员已于2020年11月正式报到,进一步补充了白莲科研人员队伍。二是在继续推进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院士工作站、江西省白莲科技小院等建设基础上,今年与武汉大学深度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柔性引进武汉大学二级教授胡中立专家团队开展广昌白莲的基因重测序等基础性研究;三是引进江西省农科院质标所戴延灿副所长团队开展广昌白莲水果莲品种筛选及保鲜技术研究等。

(十七)针对科研创新环境不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搭建科研平台。莲科所先后被列入农业农村部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中国农技协江西广昌白莲科技小院,江西省白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级院士工作站建设依托单位,今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建成改造育种池145个,购置了分子生物学试验室、植物病理试验室、土壤肥料预处理试验室仪器设备和试验试剂,科研条件进一步完善优化。二是加大投入。自2018年起,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经费预算全额纳入县财政全额预算。同时,县财政每年确保院士工作站科研及工作经费预算。做好“加法”,依托平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申报获批农业农村部国家特色蔬菜广昌综合试验站、省科技厅支撑计划、市级科技特派员、国家科技小院等项目。三是完善机制。局所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制度,安排1人参加武汉大学在职博士进修,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参加国内相关学术研讨会7次,其中1人次做大会报告1次。加大优秀人才推荐,推荐1人获评抚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推荐1人为市政府津贴候选人选,推荐1人破格申报副高级职称。建立人才传帮带培养机制,根据个人专业背景,建立“1+1”的培养模式,即1位经验丰富专技人员(一般具有高级职称)帮带1名新进或年轻的技术人员。

(十八)针对产学研融合不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一是组建了院士工作站微信群。相关工作动态,研究进展在群里即时公布。局所主要领导多次与院士及团队成员沟通,了解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解决协调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建立“1对1”联系制度。根据专业背景,由1-2名局所专业技术人员对接1名院士工作站专家,如今年以来,刘冬碧团队、王建国团队各有2名研究员长期入驻广昌,我局安排了3位专业技术人员协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深度融合参与到项目中,既促进了项目合作开展,也加快了我局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与成长。三是开展项目总结交流。召开院士工作站项目推进会,各院士团队成员交流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充分讨论。

(十九)针对河堤固脚工程遗留问题整改推动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与河堤固脚工程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杜某多次沟通,催促归还借款,目前,杜某已归还所借款项。二是对工程增加工程量进行了结算,工程已结算并结清了全部工程款。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巡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认识到,目前的整改成效离县委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进一步在健全体制机制、长效治理上下功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持续抓好整改。继续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抓整改力度不减,对反馈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效果不明显不收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与长久坚持相结合,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班子成员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我县白莲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来信请寄广昌县行政中心826室(信封请注明:对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局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联系电话:0794-3622274,电子邮箱:jxgcxwtzb@126.com。


 

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局党组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