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村小组长未经集体研究,擅自决定出售本村小组土地,被村纪检委员发现,经镇纪委核查,对其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最终,该村小组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广昌县纪委县监委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的一个缩影。

今年1至9月份,该县129名村级纪检委员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紧盯基层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用权、重大事项决策、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89次,发现涉及基层干部作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廉洁履职等倾向性、苗头性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2个,上报重大事项29项,约谈提醒18人次。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工作“竿插不到底”,部分村级纪检委员不发挥作用以及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等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在走访调研基础上,通过加强与县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村支部副书记由一人担任,让村级纪检委员成为真正的“村干部”,既保障了工资待遇,又提高了政治地位。同时,该县通过构建“一表一簿一档”工作模式,印制《村纪检委员履职报表》和《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日志簿》,建立健全监督对象廉政档案,不断规范村级纪检委员日常工作。

为了让村纪检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好群众家门口“监督哨”作用,广昌县坚持采取“每月一例会,半年一述职,年终一考评”管理模式,全面提高监督规范化。为有效解决基层监督执纪人员少、监督弱、办案难等现实问题,该县还将村级纪检委员纳入乡镇纪委督查暗访组开展工作,通过“老带新”“上带下”等方式进行实战培训,解决“我要怎么干的好”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加大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力度,统筹用好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进一步形成协同作战的合力。(广昌县纪委监委 张子尘 肖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