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昌县纪委监委持续打造“莲·廉”文化品牌,并使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家长学生活动,使廉洁理念、“莲·廉”文化从文件走向文艺、从会场走向课堂、从参观走向参与。通过家校联动、家校共育的方式,使廉洁守纪意识渗透校园文化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扩大“莲·廉”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弘扬“廉”校风,在学生心底播撒廉洁的种子。广昌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在学校校报增设“纪法云课堂”专栏、开展“纪法知识知多少”问答、“国旗下的纪法课堂”等形式,对广昌“莲·廉”文化和廉洁纪法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敬廉崇洁的观念和诚信守纪、勤俭修身、清正廉洁的品格,自觉成为“莲·廉”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涵养“廉”家风,向家长传播廉洁治家的理念。该县依托底蕴深厚的“莲·廉”文化,深入挖掘广昌籍明代历史名人“铁面御史”赖巽、“军政兼优抗日英雄”符竹庭和“廉洁模范”刘希旻的优良家风故事,精心打造出“莲·廉”文化主题廉政教育馆“莲廉苑”和驿前镇赖氏、甘竹镇刘家堡刘氏、旴江镇彭田易氏、头陂镇符氏四个别具特色的家风教育馆。会同县教育体育局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传承好家风”亲子活动,组织引导学生、家长读廉洁书籍、品廉洁家史、温家规家训、正清廉家风。在教育馆、家风馆里感受本地“莲·廉”文化、历史名人及其家族的廉洁风骨,与家人约定共同传承良好家风,守护廉洁家风,实现了党风廉政教育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传递“廉”能量,让廉洁之花在莲乡绽放。该县各中小学校纷纷以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给父母亲写一张廉洁明信片,父母孩子共同出一期廉洁手抄报、共创一副廉洁书法作品、共画一幅廉洁家风图画、共同排练一部廉洁文艺节目等,有力地促进廉洁文化家校共建,廉洁风气家校共育。(来源:江西日报  肖东亮  刘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