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广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用好“三个互动”,提升派驻监督实效,有力促进派驻监督与驻在单位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派驻单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两个责任双向互动集合力。该县纪委县监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双向互动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委“3+N”机制,即定期会商通报机制、线索处置协助机制、监督检查联动机制三大机制和N种监督检查方式,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优配齐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搭建监督执纪人才库,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有效破解了以往派驻纪检组“包打天下”的窘境。

组组之间双向互动提能力。为破解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单薄,执纪能力不高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探索建立了组组协作机制,通过攥指成拳、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将分散的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有力提升了监督执纪水平,取得了“1+1>2”的效果。在查办一起乡镇幼儿园违规收取课后延时服务费用问题线索中,派驻县财政纪检监察组与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进行优势整合、集成联动,形成协同攻坚的办案合力,仅3天时间就将该问题线索予以办结。

组巡之间双向互动激活力。探索派驻与巡察“双剑合璧”模式,构建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机制,集“利剑”与“探头”之所长,激发监督新动能。在十六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与巡察组实行“监督信息共享、巡察方案共制、巡察工作共推、巡察整改同促”的政治体检模式,“巡”出了真问题,“察”出了震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派驻单位见到实效。今年来,巡察发现并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线索69件,派驻纪检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将巡察组向党委职能部门提出的29条意见建议全部采纳,与被巡察单位共制整改方案,齐抓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共有63条巡察问题线索整改到位。(广昌县纪委县监委  揭天云  谢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