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省纪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据悉,这是近十年来我省第一个以省纪委名义下发的队伍建设规范性文件。

  《意见》贯通中央精神结合江西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了总体目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基本功和专业训练、严格进人精准识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筑牢选人用人导向、强化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共十五条措施。

  《意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江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筑牢选人用人导向方面,《意见》明确,要着力选贤任能,坚持“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甄别邀功讨好、巧言令色、搞自我设计的干部,选拔在重大任务、一线斗争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关注默默无闻、埋头干事、勇于创新、把事做好的干部,增强干部“把自己交给事业、把进步交给组织”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培养年轻干部,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干部讲坛等载体,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办案、驻村、援疆等吃劲岗位锻炼,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可靠接班人队伍。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表示,《意见》的出台,目的就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细化具体化,把全省1.6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强,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保驾护航。

  作为首次面向省纪委省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市县(区)纪委监委、省属国企、省管高校纪委“全口径”的队伍建设文件,《意见》一经印发,便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引起热烈讨论。“‘关爱干部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适当缩短监督审调等一线人员轮岗交流年限……’,办案干部工作压力大,《意见》专门提及了这个群体,真是干货满满、诚意多多。”省纪委省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干部朱辉如是说。(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