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由广昌县纪委、监委主办的第九期“庭审纪法教育课堂”在县人民法院开讲。来自县政法干警代表和县纪委监委从事审查调查工作干部共计8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观看了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退休干部邢霖利用职务影响力受贿案庭审,“零距离”接受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龚雪华到会指导。

“权力和能力的错位使用,让我犯下了严重的违纪违法罪行,辜负了党和组织的培养,我知罪,我忏悔……”法庭上,邢霖懊悔万分。“身边人”最易让人受到感染,“身边事”最易让人印象深刻,旁听庭审不仅是一堂直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更是一堂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课”。庭审现场的严肃氛围和当事人的现身说法,让参加旁听的领导干部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沉痛代价。

庭审结束后, “邢霖”案的审查调查负责人高翔结合案情,以案说纪,深刻剖析案发原因和“案中人”的蜕变轨迹,警醒在场的各位领导干部要以其为反面教材,以案为鉴、以案思廉,严守廉洁底线,增强纪法意识。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化教育整改;严守纪律底线,廉洁秉公执法;强化权力制约,扎紧制度笼子;严守纪律法律,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之责,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紧接着, “邢霖”案主审法官邱建军以案说法,结合案情对涉及的相关法律法理进行解读,阐释受贿职务犯罪构成要件、定罪量刑标准及自首、悔罪等影响量刑的因素,警示旁听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保持职务廉洁,严格自警自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主动接受监督,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称职的国家干部。

“这么近距离参与警示教育的机会是难得的,也是极具意义的。邢霖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缺乏应有的职业操守和政治素养,在法律意识淡薄和侥幸心理双重作用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导致晚节不保,值得惋惜和借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牢记党纪国法,做一个干事踏踏实实、思想清清白白的党员干部。”参与旁听庭审的“学员团”同志表示。

“纪法课堂”搬进庭审现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德,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广昌县开展纪法教育课堂已9期,受教育对象近千人。(广昌县纪委监委  谢文兴  钟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