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开车顺顺溜溜,各行其道你好我好!”阳春三月,穿行在规划一新、秩序井然的街道上,广昌县赤水镇街道群众笑逐颜开,对身边的这一变化由衷点赞。往年堵得“慌”的居民,再不用因开车回家堵在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堵心事而烦恼了。

这一喜人变化,源于广昌县委巡察组对赤水镇开展的常规巡察。

去年1月,巡察赤水镇的县委第三巡察组在集镇入户走访时,不经意间听群众抱怨:“这几年国家把路修好了,车也多了,但街道上却老是堵车,特别是逢年过节有时堵得水泄不通!”

联想到之前也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向镇里反映过多次街道车辆乱停乱放、道路交通标识线年久模糊不清问题,巡察组不动声色地问道:“那镇里没人管这事吗?”

“管倒是有人管过。前段时间镇里还花钱专门组织人员划了行车和停车标识线,可奇怪的是管不了一个星期,新划的标识线荡然无存。”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只管用一周的标识线是否存在“猫腻”?巡察组进一步深入了解到,对群众反映的这一问题,镇里购买了划线涂料及工具,并组织镇城管人员作业施工。因划线材料和施工人员都非专业,未料到几天日晒雨淋后标识线消失殆尽,街道车辆随意停放、摊点摆放随心所欲依然,集镇一“堵”如故,群众有怨气。

“群众诉求无小事。”了解实情后,巡察组当即向赤水镇党委指出对群众烦心事敷衍了事、马虎应付的问题,责成镇政府切实把群众把小事当大事办,采取有效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纾解群众民生怨言。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镇党委成立专班推进,打响了集镇交通环境整治战。筹集资金5万元重新规划集镇道路通行和停车区域标志标识,划设4条主要街道交通标识标志,对集镇停车位联合建设、交警部门进行了合理规划,街道内新增停车位50余个。逢年过节将原先封闭的镇政府大院、中小学操场全部开放利用为临时停车地。同时,对街道随意摆摊设点商户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多管齐下、齐抓共管使集镇交通环境焕然一新,路不堵了,群众的气也顺了,交口称赞巡察组为民办了件好事、实事。

聚焦群众身边“烦心事”、“揪心事”,广昌县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坚持把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巡察关注的重点,把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作为第一要务,在去年开展的三轮巡察中,发现涉及群众出行、教育、医疗、饮水等民生问题47个,目前整改到位42个,其余正有序推进中。(广昌县县委巡察办 王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