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巡礼   之十一】

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派驻监督工作中

“我这都是刚办的二代身份证,怎么银行那边说有问题办不了业务,难道公安局办的身份证还能有假?”

广昌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开展日常监督过程中,一阵群众的“吐槽”声,引起了他们的关注。

经过简单询问,原来是银行窗口告知群众核查其身份证照片信息与其新办理的身份证照片不一致,导致县公安局行政服务中心几乎每天都有从银行过来办理“身份证照片更新”业务的群众。这是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还是工作中的失误?派驻组决定进行进一步调查,力争解决这个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

经过深入调查,派驻组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全国人口基本信息资源库与金融机构的信息系统衔接不同步,因此常常会出现银行客户身份证照片、姓名与其身份证信息不一致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群众需往返银行与公安户政部门对信息进行核实更新,给群众办事带来了不便。

对此,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意见,建议由公安机关和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直接对接处理此类业务。这一建议得到县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县公安局创新服务,与县金融部门搭建了全省首创的“警银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迄今为止已有近三千名群众得到了便利。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到我县银行、户政窗口办事的人员数量,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广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依靠人民发现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深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通过对驻在单位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以及对信访举报群众进行回访,该派驻组深入了解群众对驻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挖掘驻在单位工作作风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及时对有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督促驻在单位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推动解决驻在单位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电子警察违章抓拍设置不明确”、“对车辆临时违停处罚过严”、“红绿灯配时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以罚代管”的执法方式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对交警的投诉情况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广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