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巡礼   之十二】

杨溪乡纪委:栓紧工程项目建设“监督阀”

为严防项目建设中的廉政风险,促进项目建设高效、安全、廉洁运行,杨溪乡纪委严格落实再监督工作职责,拴紧栓牢工程项目建设“监督阀”,为“六稳”“六保”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狠抓工程监管。督促强化对招标代理机构的资格审查,严格招投标程序,严防严控围标、串标、借用资质、转包等非法竞标行为。并组织专人对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在设计、选材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依法依规。目前,乡纪委发现6家审计公司在项目结算审计中未严格审计,存在未到项目现场测量实际工程量,在办公室里出具审计报告,致使工程项目工程量被多计的情况,乡纪委已将这6家结算审计公司列入黑名单。

规范资金使用。督促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严肃财务纪律,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实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经费支出严格审批,对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监督。

加强督查监督。不定期督查跟踪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程序的运行情况,切实将合同履约监管与现场进度、安全管理相结合,倒排工程进度,接受考核和研判,促进项目与廉政工作同步建设。通过督查项目的结算审计,发现一处农饮工程存在多计工程量问题,乡纪委责令项目施工方退缴多计工程量的工程款1万3千余元。

杨溪乡纪委紧盯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严防弄虚作假、利益勾结、私相授受的情形出现,确保做到“工程项目上马,谨防干部倒下”,推进腐败源头治理体系建设,保障了项目资金的合法有序使用。(杨溪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