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巡礼   之九】

驿前镇纪委:整合力量  加强协作  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为破解监督执纪力量薄弱这一困扰乡镇纪委“有作为”难题,驿前镇积极推进村级纪检委员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监督工作,整合监督力量,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老白,你怎么报了这么多亩稻谷补贴面积,你种了这么多地吗?”面对招禾村村支部副书记、村纪检委员邱尚仪的质问,招禾村村民白某闪烁其词,后经邱尚仪实地核查,查实招禾村村民白某虚报稻谷种植面积1.2亩,经教育后,白某主动承认错误,并重新上报稻谷种植面积数。

为努力推动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一线延伸,驿前镇纪委在所辖18个村各选拔了一名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村党支部委员担任村纪检委员,通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后,他们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工作,督促村“三务”公开,强化对各村组惠农惠民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并向镇纪委及时上报有关情况。截止目前,该镇村级纪检委员已对18个村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发现虚报水稻种植面积问题6起,发现不符合民政救助条件问题1起,调解护林员工作作风信访问题1起,处理矛盾纠纷6起,充分发挥了基层监督“前哨兵”的作用,真正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同时,该镇成立3个工作督查组,与镇纪委充分配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党建“三化”建设、项目建设、防汛、防火等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截止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纠治问题60余个,下发督办单3期,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2人。(驿前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