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纪委赖书记吗?我们这的村小组长许某某多年未交鱼塘承包费,我们要举报!”2020年8月,千善乡纪委在上堡村走访民情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几位村民将乡纪委赖汉平团团围住,所反映的问题都指向同一个人——村小组长许某某。群众利益高于天,一丝一厘不容损害。村民的反映引起乡纪委的高度重视。乡纪委在走访了大量群众掌握基本事实后,成立了核查组进行深入调查,一条潜藏了20年未自觉缴纳集体资源承包费的违纪问题线索浮出了水面。

经查,许某某自任村小组长二十年来,长期占用村小组池塘养鱼,一直未交承包费,按当地每年30元的市场行情计算,至少要上交600元承包费。同时经过深挖细查,乡纪委还一举查处了许某某将上级分配给村民的线虫病松材砍伐补助资金285元占为己有的违纪行为。2020年9月,在乡纪委的强力监督下,许某某将885元违纪款上缴至该村小组账户上。许某某因为侵害群众利益,违反群众纪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坚守人民为中心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千善乡纪委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广泛深入摸排,及时介入查处,有效惩治了基层“微腐败”,提升了群众正风肃纪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乡纪委共发现有价值线索4条,立案3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千善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