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拉票贿选,严禁干扰选举,严禁违规操作......”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广昌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举措来抓,把加强换届纪律、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铁的纪律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为选出基层“好班子”保驾护航。

挺纪在前,换届规矩入人心。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县、乡、村三级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将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作为主要宣讲内容,让广大党员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换届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换届纪律深入人心。

监督常在,主动出击有作为。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突出“抓早抓小”。成立3个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县11个乡镇129个村14个社区对换届工作进行督查。积极调动乡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开展联动检查,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节点进行监督,形成对村 “两委”换届的监督合力。

畅通渠道,严肃问责强震慑。村组织换届选举时,往往是涉及基层党员干部问题信访举报的高发期。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换届期间信访处置工作,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换届问题快查快办机制,对发现和受理的换届问题及时开展核查。对换届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恶意举报、编造违纪违法事实行为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置,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好。(广昌县纪委县监委  肖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