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对我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10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客观中肯指出我支部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金融办存在问题等5方面存在14类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县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支部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正视问题抓整改

办公室党支部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对照反馈意见,我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梳理,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

(一)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办公室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办公室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思想统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

(二)迅速部署,立改立行。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下发了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将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细化为14个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位班子成员各自认领了相关整改任务。

(三)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实施、明确专人、限时改进,每个问题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努力推动我办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务求实效抓落实

(一)关于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落实县政府办公室集中学习制度,每月开展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定期邀请县委党校老师、相关领域专家到办公室进行授课,重点加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2019年10月16日,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2019年11月20日,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主要精神。

2.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做好县政府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会前,印发了《关于征求县政府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建议的通知》向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征求了意见建议,办公室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的普通党员均进行了谈心谈话,办公室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撰写了检视剖析材料,根据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对检视剖析材料进行了多次修改,检视剖析材料均由个人签字后报主要领导审定后报县委第二巡回指导组。2019年 12月16日下午,召开了县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府办党组班子成员按照会议要求,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导组组长在进行点评时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深度、有辣味。12月16日晚上,召开了县政府办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之间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6名党员获评优秀,13名党员获评合格。

3.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严格数据报送,要求县政府各部门在上报相关材料时要认真、仔细、负责,上报材料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二是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对于一些重要数据,县政府办会同统计有关部门加大审核力度,做到材料数据有据可查和准确有效,确保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客观反映我县发展实情。

(二)关于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办公室党建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党建相关文件并研究部署党建相关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党建会议记录,使党建工作记录全面、详实、准确反映会议进程。认真谋划、积极开展了县政府办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上级主题教育文件精神及理论著作,基本实现了“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2.提高党务工作水平。经支部会议研究,安排了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分管办公室党务工作,并安排了1名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同志具体从事党务工作,为了确保党务干部的稳定性,原则上不轻易更换党务干部。另外,为确保办公室党务工作不断层,安排了1名年轻干部协助做好党务工作,通过“传帮带”,迅速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组织办公室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编印的《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认真对照《操作手册》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3.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我支部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我支部加强了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管理,培养人从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等发挥“传、帮、带”作用,帮扶和培养预备党员自觉提高认识,增强了整治觉悟和党性修养。11月20日,支部2名预备党员向支部递交了入党转正申请书,当天支部召开了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会议逐个研究讨论通过了两位同志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并报党员大会讨论。11月20日,支部对两名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进行了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期间没有收到异议意见。12月5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讨论了2名预备党员转正问题,支部共有党员34人(有表决权党员32人),应到34人,实到党员20人(有表决权党员18人),会议对两位同志的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进行了逐个讨论表决,18人一致同意两位同志如期转正,并分别形成了同意两位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会后,及时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县委组织部。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县政府办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担当起来、落到实处。2019年9月20日、10月29日先后召开了县政府办廉政工作会议,对纪检通报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就开展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全体干部签署了“严禁打牌赌博承诺书”,建立了《县政府办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切实增强了全体成员的廉政意识。县政府办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之间、分管领导与一般干部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通过交心谈心听取干部心声,解决干部疑惑,化解干部矛盾,切实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真正将交心谈心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按照已下发的《文秘人员综合考评办法》《文秘人员调研、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和《文秘人员政务信息及调研考评办法》等各项规定,加强对我办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以制度的落实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

2.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一是严格执行《抚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做到了不超范围接待、不超标准人数、不超用餐标准,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二是对办公室全体干部开展了教育培训,要求严格规范接待审批程序,如实填写接待清单、接待函,并由相关负责人审核审签。要求每次公务接待做到次清次结,杜绝了接待费用集中刷卡支付现象。

3.规范差旅费报销程序。一是组织了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转发〈抚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广财字〔2019〕113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报销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规定。二是严格审核原始差旅费票据,确保报销票据真实规范,及时办理报销手续,规定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差旅费原则上在出差后一周内报销,明确要求规范填写出差审核单,必须要有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批意见。

4.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一是健全了财务内控制度,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强化财务监督,建立定期通报财务收支情况制度。二是财务人员对近年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摸底登记入账,补入了固定资产的佐证村料,2019年6月自查时己发现漏挂固定资产,并将2017年采购笔记本电脑和洗衣机等列入了固定资产管理;提高了财务管理人员、财会人员的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三是建立健全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公消费规定,公务消费一律刷公务用卡,不得使用现金支付。四是对违规报销的现金支付餐费进行了追缴,并将追缴所得款项及时上缴县财政账户。

(四)关于作风建设方面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精简、高效原则,按照《广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县政府相关议事规则的通知》(广府发〔2019〕4号)文件规定,严格控制公文办理数量。截至目前,2019年发文数量为171个,相较2017年、2018年明显下降。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发文审批程序,对所有办理的文件,由办公室对口科室初步拟定,再交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确保文件质量,严控超规格、超篇幅、超范围发文现象。同时,督促全体干部把好政策法律关,始终确保公文内容与上级文件精神相符,与法律法规相一致,切实维护了公文的权威性、严肃性。

(五)关于金融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一是严格执行《抚州市党政记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坚决做到不超范围接待、不超标准人数、不超用餐标准。二是严格接待审批程序,如实填写接待清单、接待函等,并由相关负责人审核审签。三是做到公务接待次清次结,坚决杜绝接待费用集中刷卡支付等现象。

2.规范差旅费保险程序。一是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转发〈抚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广财字〔2019〕113号)文件精神,严格按规定报销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二是严格审核原始差旅费票据,确保报销票据真实规范,及时办理报销手续,明确要求规范填写出差审核单,必须要有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批意见。

3.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一是健全财务内控制度,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强化财务监督,建立定期通报财务收支情况制度。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对近年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入账,确保不漏一个,提高财务管理人员、财会人员的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三是严禁公务支出使用现金结账,对使用现金结账的公务支出不予报销,用现金支付印刷费的情况进行核查整改。

三、着眼长远抓规范

今后,我支部将继续按照县委第二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担当起来、落到实处。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思想教育到位、干部管理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作风持续好转。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我办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为建设“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广昌县政府办支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