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7月1日至831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总工会进行了为期个月的巡察。2019年1012日,巡察组向县总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

(一)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凸显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及人事工作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防止权利失控;二是从2019年元月开始,党组会、支委会、主席办公会议分召开,党组会、支委会、主席办公会议分开记录;三是党组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并做到至少每个月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每个班子成员都有笔记、有心得;是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书记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是强化工作重点。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并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三)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有偏差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从2019年元月开始,聘用协理员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管理

(四)发挥工会职能作用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推进“三师一室”规范化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园区建立“三师一室”的基础上,继续在志纯、乐天、一中、凌志打造“三师一室”,内有劳动关系协调师、法律援助师、健康工程师各三名,工会内部也有职工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工会维权工作,共同构建工会维权主体力量;二是做好干部维权业务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维权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三是着力抓好基层工会干部的维权培训工作,加大工会干部维权培训力度,完善维权相关制度,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要求各基层工会对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及维权培训,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二、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党内组织建设弱化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党组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二是注重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做到人人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将传统的灌输式、说教式改变为融思想交流、情感沟通的民主互动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2019年开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党务工作严格按照《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操作2020年8月31日按照选举程序选举出新一届党支部班子

党务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党组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整改,规范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一是2019年开始,党组会、支委会、主席办公会议分召开、分开记录,支部大会、支委会与党课按要求记录;二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如期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记录做到有签名、有记录、有活动图片;三是党课严格按照《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流程进行,注重质量,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四是关心党员生活多与党员沟通,交流思想,要求党组书记每季度与党员谈心一次,党支部书记每月与党员谈心一次,提升党员的归属感。

三、作风建设方面

作风建设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总工会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和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并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二是工会干部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基层,了解基层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工会相关政策,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每月对揭家堡社4户困难群众进行走访,并宣传脱困解困相关政策。

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将党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并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二是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包括理想信念教育、作风纪律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按照上级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严格审查困难职工资料,对申请对象的不动产、小轿车、商铺情况进行核查,对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控制使用范围;二是对工会的资产管理将严格按照工会和财务有关制度执行;三是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对劳模体困难职工帮扶等报账发票附齐明细清单等相关资料;四是地税助征手续费按照抚州市总统一制定的标准执行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彻底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我们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所有的公务接待严格按照报账程序进行报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4-3622532,邮政信箱: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总工会,邮编:344900。信封请注明:对广昌县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广昌县总工会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