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2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2020年3月2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整改自觉。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及时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要求主要领导全面落实第一责任,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股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切实把大家的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巡察整改精神上来。

2.坚持从严从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针对整改工作每周进行一次调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股室和责任领导,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对于能立即解决的,不等不拖,立说立行马上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认真研究、步步推进抓紧改;需要长期解决的,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深入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3.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针对巡察反馈的共性、规律性、普遍性问题,结合统战部门开展“强作风、抓落实、助发展”工作和“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 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县委统战部关于印发《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对决策建议,由班子成员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班子主要负责人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汇总讨论情况,坚持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可行的措施。规范会议记录工作,对研究的重要内容,做到详细规范。

2.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县委统战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重点任务。4月15日,专题研究部署上半年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并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在宗教场所开展“四进”工作,确保宗教活动依法依规进行。二是加强学习,制定了《中共广昌县委统战部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统战部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是加强组织对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人士理论培训学习。在十九届四中全中召开之后,于2019年11月28日组织知联会成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于2020年1月17日,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新联会走进彭田进行乡村调研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采取专题培训,对乡镇宗教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宗教政策法规培训。

3.针对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工作。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民主生活顺利开展,我部研究制定了《县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安排,会前召开工商联、党外代表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向乡镇和县直部门发放了征求意见函,征求到意见建议15条。精心撰写了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剖析材料,党支部书记对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在会上,大家都进行批评直击要害,自我批评深刻到位,达到了红脸出汗治病的预期效果。明确了专人进行会议记录,对会上的各个环节和批评进行了详细记录。

4.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我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要求。二是建立了专门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由专人记录,由办公室做好资料存档工作。党务工作人员加强了党务知识学习,规范了支部会议记录、记录称谓、签名等工作。

5.针对党外干部培训考核推荐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18-2022年广昌县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规划把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其中,主要进行政治培训、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计划5年内培训50人左右。二是积极选派党外干部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调学,19年春季主体班和秋季主体班共选派党外干部5人参加了轮训,2020年按上级要求继续做好调训工作;三是与组织部建立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共同制度规范有关干部工作程序的意见,供两部内部掌握。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考核评价工作,与组织部门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推荐、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员、共同研究提名、共同督促检查。

6.针对在工作中存在“怕、散”等作风问题。

整改情况:1.研究制定了《广昌县统一战线 “强作风、抓落实、助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广昌县委统战部制度汇编》,为推动全县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树立统战干部新形象; 2.认真学习《同心振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广昌示范区捐资(物)及捐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项目资金拨付办法,把好“同心”专项资金的拨付审核关,工程验收不合格不予拨付,资料、手续不齐全不予拨付项目资金。对资料不齐全的千善敬老院、甘竹镇敬老院、头陂敬老院项目资料不齐全问题,通过施工方补齐拨款相关资料。

7.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和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县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报账制度,及时报账,杜绝漏填、错填现象。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相关文件精神,严格履行公务接待程序,规范报账。三是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根据《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部巡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整改成效离县委要求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部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1.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巡察整改推向深入,确保各类问题不反弹、不复发。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需要长期整改的,集中攻关,重点突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两手抓”,在持续整改中不断总结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化为管未来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坚持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统战干部队伍。

3.强化整改成果转化。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来信请寄广昌县行政中心826室(信封请注明:对广昌县委统战部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联系电话:0794-3622274;电子邮箱:jxgcxwtzb@126.com。(中共广昌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