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赤水镇党委和下属的十三个村党支部及赤水镇赤水街道居委会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镇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等5个方面存在的18个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镇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负责整改工作,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确定了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个性化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方案,2020年6月顺利通过了抚州市强村办验收合格。二是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现已严格按“绿色通道”文件要求执行。三是制定了《赤水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将党委会议与党政班子会召开范围、内容区分开来。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全镇交通项目存在的滞留资金,已全部申请上缴入库进行整合。

(三)部分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赤水镇清潭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方案》,并完成了上级的整顿验收。二是重新选配了清潭村党支部书记,加强“两委”班子建设。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进了交通、水利、新农村等项目建设。三是按照基层党建“三化”要求,全面加强各村干部队伍、便民服务平台、村务党务财务公示公开等工作。

(四)攻坚克难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结合“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对全镇各村非法占地建房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待发证工作完成后依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非法占地建房处理方案,妥善处理好本镇范围内历史遗留下来的农村建房非法占地问题。

(五)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对镇内存在环境污染的养殖场等加强督查,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单,肉牛养殖合作社已形成合理定点堆放晾晒、及时清运出售的污染物回收利用产业链模式,环境污染得到极大改善。二是自筹资金重新布局专业划线集镇区域停车位,规范、引导群众停车,适时开放镇政府、小学、中学等空闲场所,供群众停放车辆,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制定并下发《赤水镇党委理论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充实学习内容,形成常态化开展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工作加强重点学习内容的研讨、发言、交流,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及时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全镇当下农村意识形态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要求党政班子成员述职内容中必须包含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村级综合目标管理考评方案》,进一步抓牢、抓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二是召开党务工作业务培训,下发《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提升各村党务工作者对党支部工作的熟悉度和熟练度,提高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三是安排专人负责镇机关党支部会议记录工作,按《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要求做好会议记录,确保不出现会议内容遗漏、缺失的现象。

(二)党员发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镇党委成立优秀人才党支部发展农村优秀人才入党,积极推荐有入党意向且素质过硬的非党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入党。二是党委书记亲自调度党员发展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压实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谈心谈话工作以及思想汇报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县委组织部培训班,提高党员质量。

(三)党员管理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实行发展党员档案“双审核”,规范办理党员档案移交手续,对转入的党员档案资料进行严格审查。加强党员档案管理人员的纪律意识和业务能力学习。二是规范党员考察流程和实效,对新发展党员进行严格把关,取消了1名考察不合格的预备党员。三是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加强党员信息审核,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与交流,增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一)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坚持党务村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督促各村单位对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严格按照要求公开。

(二)“怕慢假庸散”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全面核查进展缓慢的工程项目,实施了的项目已完工请款,未实施的项目资金已全部申请上缴入库进行整合。二是建立了赤水镇村级财务管理责任问责办法(试行),加强报账审核管理,对违规问题进行了约谈。三是重新核查往年的交通工程项目资料,完善项目档案资料。

(三)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完善近年来全镇的危房改造资料,追缴违规发放资金,对违规问题进行问责。二是制定了2020年镇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强化日常督查,通过微信定位、实地察看、突击督查方式,加强干部值班值守监督管理,对违规干部进行了问责。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加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日常监督,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严肃查处和问责。

(五)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及时清理镇机关暂借款。二是规范固定资产登记,及时对报废用品办理核销手续。三是完善了镇村级财务中心报账制度,加强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强化村级报账员对报账票据、数据核对、资料规范填写,严格报账审核把关。

(六)工程项目监管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全面梳理已完成的项目档案,规范整理项目档案资料,杜绝工程项目资料缺失问题。二是核查相关工程项目程序,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流程。三是压实工程项目监理责任,对工程项目验收严格把关。四是规范工程项目变更流程,完善变更手续。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一)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及时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赤水镇《关于开展“五察五治”专项行动深化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印发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是常态化开展镇村干部纪律教育,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对镇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二)纪检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对脱贫攻坚、低保、惠民政策、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和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等工作的日常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持续开展村小组集体资金财务清理,将全镇125个村小组财务纳入镇财务核算中心管理,建立了《赤水镇村小组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三是督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赤水镇工程项目资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资金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94-3713003;

信箱地址:广昌县赤水镇大街1号;

电子邮箱:chishuizfb@163.com。(中共广昌县赤水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