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至4月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巡察,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我局在政治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四大方面12项重大事项的整改意见。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原因,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建立防治腐败的长效机制,使党风政风明显改进,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源头预防遏制腐败工作深入推进,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市委巡察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党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股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党委每周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

整改意见1、党的领导弱化。

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长期以班子会代替党委会。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局党委以巡察反馈整改意见为抓手,研究安排局班子成员主抓党建,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真正做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已严格落实“党管一切”的工作制度,对局重大人事变动、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均在党委会上进行研究,班子会议具体部署抓落实。现已调整一名素质较高的年轻干部到办公室具体从事党务工作,目前经业务培训,党务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整改意见2、思想建设抓得不严,意识形态工作不实。

查阅学习记录发现不管是党员大会集中学习还是讲党课,记录基本是摘抄。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位一体”“三会一课”等党建知识不大了解,学习流于形式,未真正入心入脑,没有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学习。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定期召开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和建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和党建知识考试。决定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抓意识形态。制定下发了《中共广昌县民政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细则》。

整改意见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作为脱贫攻坚十大牵头单位之一,国家脱贫验收后县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一直由退休返聘民政所长担任,导致扶贫数据“人纸墙电脑一证两册”五个不统一,截止巡察进驻,社会事务股干部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后,脱贫攻坚工作才有所改观。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经局党委研究,已撤回了原下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同时根据广进办字[2019]3号文件要求,重新配强配齐了下王村工作队员和驻村工作队长。目前驻村帮扶和下王村基层党建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整改意见4、乡镇敬老院管理存在“宽松散”现象。

乡镇敬老院双重领导未真正落实到位,导致“看得到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到”,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乡镇敬老院附属工程招投标存在“先上车,后补票”现象。个别敬老院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靠老吃老”“靠老啃老”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正整改之中,并长期坚持。已召开乡镇民政分管领导、民政所长、敬老院院长会计,就加强乡镇敬老院管理,落实双重领导制度,形成齐抓共管新常态,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起草完善了《广昌县乡镇敬老院管理办法》和《广昌县乡镇敬老院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经班子会议研究,成立了项目建设招标评议组,规范项目招标程序,今后项目建设严格按“三重一大”要求进行落实。会议研究成立由财务和业务股室人员组成敬老院财务检查组,已于10月底前对全县敬老院财务情况进行内审。对挤占资金全部责令原渠道退回。采取地网监控和不定期巡查等方式对各乡镇敬老院工作人员的上下班、值班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情况

整改意见5、党支部建设不力

县民政局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其中慈善总会党支部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另外三个分别是机关党支部、社会福利院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但多年来,社会福利院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没有党员组织关系转进去,班子和制度不健全,为空壳支部。全体党员组织关系均在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都是党委直接组织,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单一,“你讲我听、你说我记”的“满堂灌”与“读读报纸、学学文件、看看视频”的“简单学”现象并存,“一锅煮”、“一刀切”的问题突出,组织生活参会率不高,部分党员疏于教育管理,未发挥好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中的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增进干部职工对党的认识,培养发展新党员。严肃党组织生活,结合脱贫攻坚,殡葬改革,养老服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日。根据《抚州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要求,局党委研究对机构不健全,活动不正常的慈善支部,福利院支部予以撤销,报县委组织备案。建立机关支部,离退休干部支部党员活动室,目前装修工程和制度建设已完成,并交付使用。

整改意见6、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没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签名大都是代签;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对照检查材料中的下一步整改方向和上一年度整改落实情况连续几年基本雷同。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加强了党务能力培养,规范了“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相关操作程序,坚决杜绝代签名的对照检查材料照抄等学习不认真,敷衍失责的现象的发生。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情况

整改意见7、公务接待和公用经费个别年度增长过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完善出台了《广昌县民政局财务制度》、《关于建立单位公用经费开支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通知》,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原则,控制公务接待范围,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公用经费开支做到事前有预算,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考核。

整改意见8、部分乡镇敬老院违规发放慰问金

整改落实情况:违规资金清缴已到位,并长期坚持。已对全县敬老院违规发放慰问金全面一次清理,全县11个乡镇敬老院已清理违规发放慰问金2.88万元,全部上缴财政,原渠道退回,对乡镇敬老院院长进行了约谈。

整改意见9、干部作风建设不实。

县民政局对干部作风建设抓得不严,管理不到位,考勤流于形式,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强,一定程度上存在“怕慢假庸散”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持续推进。通过加大考勤管理和监管力度,完善考勤办法,切实增强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针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及项目建设也正在抓紧实施中。

整改意见10、纠正“四风”不力。

个别敬老院在绿化工程中存在贪大求洋、盲目跟风、“高价买绿”等奢靡之风和形式主义迹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针对个别敬老院“高价买绿”问题,虽是个例,但也暴露了局领导班子存在形式主义的迹象,为严肃正风,局党委书记对项目实施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工程项目建设中坚决避免贪大求洋,盲目跟风现象的发生,研究制定长效机制,管好用好项目建设资金。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整改意见1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力度不够。

对主体责任的分解、落实情况具体指导和检查落实不够。党委抓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不够严实,大部分干部职工对于“两个责任”“四个意识”不了解。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局党委压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党委书记、局长以身作责,其他领导干部率先重范。将党风廉政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体系,突出考核重点、增加问责刚性。

整改意见12、对乡镇敬老院财务监管不力。

乡镇敬老院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存在坐收坐支的违规行为;年节走访慰问品发放报账手续不齐全、不规范,存在一个人代签现象;县福利院及乡镇敬老院部分项目资金报账手续不规范;乡镇敬老院部分资产未入账;乡镇敬老院老人服装费及零用钱未专款专用;部分乡镇敬老院存在集中供养五保人员死亡丧葬费未发放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正整改落实之中,并长期坚持。一是局班子会议研究,借鉴教体局、卫健委对下属单位设立财务专柜做法,将乡镇敬老院财务全部收归局财务集中管理,已增加一名财务人员专门从事乡镇敬老院财务工作,统一监管,统一审核,统一财务;二是针对巡察中发现部分乡镇敬老院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已安排局财务和业务人员对全县乡镇敬老院财务工作进行一次审查,完善财务手续,规范财务管理,目前,乡镇敬老院财务突出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对检查发现违犯财经纪律的个人和责任人,将严格依照纪律处分要求追究相应责任,决不姑息;三是针对年节走访慰问品发放报账手续不齐全、不规范,存在一个人代签现象。将依照《广昌县民政局财务制度》要求,严格审核把关,杜绝现金支付,今后走访慰问金发放,将统一规范发放手续,走访单位慰问金由单位出具正式票据转入单位账户,走访个人慰问金,通过银行转入个人账户;四是针对县福利院及乡镇敬老院部分项目资金报账手续不规范问题。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报账手续,杜绝监管不力,把关不严格,手续不健全等的再次发生;五是针对乡镇敬老院部分资产未入账,老人服装及零用钱未专款专用等问题。局将依据《广昌县民政局财务管理制度》要求,结合正在进行的对乡镇敬老院财务内审工作,统一对资产管理进行补课,完善台账,登记入账,并对下发敬老院各项资金进行清理,统一设立专项资金科目,严格资金专款专用,对在检查中发现挤占、挪用资金将在清理工作结束后逐项归位原渠道。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县民政局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四是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中共广昌县民政局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