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3月4日至4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广昌县残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共广昌县残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制订了学习制度,将每周五定为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日,学习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廉政案例通报等,并结合自身学习谈学习体会,以学习促进工作。二是接受了形式多样的教育,例如学习了红色家书、看了革命电影、参观了革命根据地等,避免了学习方式单一、学习内容枯燥的问题,并在接受教育中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做到学用结合。

(二)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因组织人事原因未配齐班子,所以明确了开行政办工会议讨论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大额支出等有关“三重一大”问题,并做好会议记录。如2019年8月21日召开行政办会议,研究决定“六车”整治中为下肢残疾人购买代步车的有关事项,做好了会议记录,并报县政府批复。

(三)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了单位的相关议事规定,决定以召开党支部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

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抓基层强基础的领导责任,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职责,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提醒干部,敢于红脸出汗,敢于动真碰硬,让干部间“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并规范各类会议和活动记录,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一)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不严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以制度管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严格公务接待报批审核,严格按规定按标准接待,在对口陪同接待用餐时严格控制陪同用餐人数,严禁超标准接待,严格落实“禁酒令”和各项公务接待纪律。

(二)违规发放加班费、值班费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已责相关人员退回2015年12月违规发放的国庆值班费2700元、9月加班费1000元、11月加班费800元至廉政账户。同时,建章立制,加强管理,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单位补贴和福利发放。

(三)违规制定职工家属享受工作用餐补贴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已责相关人员退回开办食堂以来违规享受的工作餐补贴22680元至县财政非税账户。7月4日召开了食堂管理专题整改会,规定每个干部职工每月最多享受补贴工作用餐44次,超过餐数自行承担费用,严格执行工作用餐有关规定,严禁超额用餐。

(四)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制作了业务办理标识牌放于单位显眼处,制作并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单位发放了《残疾人办事流程指南》。二是下乡上门办理残疾证51本,并实地宣传指导了阳光助残基地扶持项目。三是定时更新了单位公示栏的信息及数据。四是按要求整理归档了收发文资料。五是制定了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六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做到以上率下,提高了工作执行力和服务残疾人水平,推动了干部作风有效转变。

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违规为家属换领残疾证已做出注销处理,并由纪检派驻机构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主动履行党风廉政“两个责任”意识

(二)办理残疾证把关不严,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按上级文件办证要求,已从2019年6月移交县人民医院评残办公室办理残疾证,从源头上解决了办证把关不严和手续规范问题。

(三)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驻村“第一书记”加强了对挂点29户贫困户的走访了解,做到了对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并加强了责任担当意识,积极主动参与挂点村的党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综治等中心工作,并为村里协调项目资金14万余元。二是加强了对驻村小分队的管理,规范驻村小分队的下乡交通管理

(四)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各种报账资料,完善项目资料审批手续,并长期坚持。二是2005年挂帐问题,已于2020年4月书面咨询了江西博衍律师事务所,根据江西博衍律师事务所的法律咨询意见书,县残联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对该笔款项作销帐处理,并书面报告县委巡察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4-3612456,邮政信箱: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残疾人联合会,邮编:344900。信封请注明:对中共广昌县残联党支部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中共广昌县残联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