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至4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19年6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局在政治思想建设、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情况,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4方面存在12类问题,涉及19项具体问题。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逐条逐项进行了研究分析,立即着手整改,制定了整改措施,目前均已完成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正视问题抓整改

局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对照反馈意见,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梳理,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

(一)高度重视,虚心接受。局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思想统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

(二)迅速部署,立改立行。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下发了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将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细化为19个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位班子成员各自认领了相关整改任务。

(三)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实施、明确专人、限时改进,每个问题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努力推动我县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务求实效抓落实

(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情况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存在以班子会代替党委会的问题,对党委会研究的事项不清晰,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为进一步加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8月26日,经局党委研究,我们专门制定了《广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议事规则》,着力提高局党委会质量和效率,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研究制定了《广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制度》,严格按照议题性质分门别类召开局党委会、班子会等。

2、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仅满足于开会安排、党委中心组学习,习惯于以会代学,集体学习多、个人自学少,浅层学习多、深度学习少,对党的创新理论未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县人社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局机关坚持全体干部职工每月中旬集中学习制度,要求认真学习党的新思想新政策新理论,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提高学习积极主动性,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质和修养;就业局制定了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江西干部网络学院两大平台加强学习;社保局利用支部大会活动开展集中学习新思想、新政策、新理论。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未巡先改”工作没有落实到位。截止巡察结束,该局未按照县委要求对县委2019年3月19日下发的广办字﹝2019﹞40号《关于落实十六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及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暨扫黑除恶、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共性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经党委会研究,制定印发《广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秘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收文、发文程序。对于上级来文,及时处理及时学习传达,认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同时,对县委《关于落实十六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及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暨扫黑除恶、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共性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广办字﹝2019﹞40号)文件,重新研究部署,积极整改到位。

4、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局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各基层党支部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成立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制定《广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及安排》,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切实加强我局意识形态工作。

(二)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情况

1、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到位,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力。

①就业局和社保局两个党支部未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三年一换届的规定,2015年至今都没有进行支部换届。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认真做好党支部书记三年一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就业局党支部于2018年8月22日完成支部换届,选举章智勇同志为就业局党支部书记;社保局党支部将在支部书记任期满后及时进行换届。

②机关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开展不规范,自成立以来未正常开展党组织活动。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局机关退休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县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组织退休干部认真规范地开展支部活动。局党委书记也不定期参加局机关退休党支部活动,指导退休党支部正常规范地开展活动。

2、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大多是传达会议精神,支部活动流于形式,存在应付了事、集中补写会议记录的现象。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就业局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结合“三会一课”,把活动与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社保局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实效性。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就业局和社保局两个党支部都存在对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理解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社保局党支部2018年未开展组织生活会,也未开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生态”组织生活会。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就业局、社保局党支部都已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了2018年“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生态”主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后,要求各党支部按照严格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情况

 1、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仍然存在

①对扶贫车间监管不到位。在就业扶贫方面,相当一部分扶贫车间缺乏吸纳贫困户劳动力的能力。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2019年对我县就业扶贫车间进行定期走访,动态管理,规范了我县就业扶贫车间的日常管理,促进扶贫车间的健康发展。下发了《关于对各乡(镇)就业扶贫车间实行分片管理的通知》(广人社字〔2019〕12号),明确县人社局班子成员分片区管理就业扶贫车间。2019年3月初依托乡镇劳保所对各就业扶贫车间进行了摸底调查,准确掌握了各扶贫车间的运营及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等基本情况。3月18日-3月22日,组织专人对乡镇上报就业扶贫车间摸底汇总表的真实性进行实地核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并对62家规模较小、贫困户务工时间得不到有效保障的、未能有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和稳定增收作用的扶贫车间予以清退。4月中旬对各乡镇就业扶贫车间进行回头看,督促已清退就业扶贫车间撤下扶贫车间标牌,并依据上户调查情况,再次对22家不合条件的予以清退。对认定及清退的就业扶贫车间有关情况在县级官网中予以了公示。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扶贫车间文件精神,10月县人社部门将就业扶贫车间的认定、管理等职能及29家就业扶贫车间有关资料移交给县扶贫部门,县扶贫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工作的通知》(广脱贫办字〔2019〕11号),对就业扶贫车间的认定、管理及补贴办法落实做了进一步明确,10月,由各乡镇扶贫办牵头,乡镇劳保所配合,对原有的就业扶贫车间进行了再次实地调查核实,再次清退了8家不合要求的就业扶贫车间,新创建了1家就业扶贫间。目前我县扶贫部门认定了22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8人。

②服务标兵评选把关不够严。该局机关和下辖3个窗口单位每月评选1名服务标兵,但评选过程中把关不够严,有的未经班子会研究,有的轮流推选,有的“照顾面子”推选,过多过滥的服务标兵评选造成了“评选疲劳”。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今年7月底,由于所有窗口服务大厅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经局党委会研究,决定从7月起不再开展全系统“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并下发通知到每一个干部职工。今后,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标兵的评选工作,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具体实施。

2、“挂牌热”整改不到位。该局办公室门口挂牌多,存在清理不到位问题,甚至还保留了“和谐平安创建办”的牌子,与办公室相邻的2个房间均挂有“综治办”的牌子(其中一块为就业局的),没有按照县委要求进行整改。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严格按照县委、县纪委文件要求,清理整治“挂牌热”问题。目前,人社局办公室仅保留扫黑办、普法办、公节办三块牌子;就业局办公室所有牌子已全部清理。

3、“怕慢假庸散”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治理停留在表面,缺乏具体的措施和常态督查监管。

 ①怕的方面,存在不敢动真碰硬怕担责的问题。如社保局某干部于1999年借用5000元缴纳县检察院保证金,至今仍未归还。在2015年开展全县“公款私存”清理整治工作期间,社保局明知该干部未归还该资金,但仍未追回该项借款。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局主要领导及社保局负责人已经找到相关当事人沟通谈话,目前当事人已于2019年12月18日将5000元社保局借款全额归还。同时,进一步建立建全单位财务管理,做到严谨细致、不出差错。

②慢的方面,主要是有的工作推进偏慢。如在小额贴息贷款方面进展偏慢;就业培训效果不理想,2015年、2016年两个年份未开展过就业培训,2017年份就业培训结余资金较大。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

小贷方面:加快推进工作步伐,强化工作人员工作意识,提高工作能力,每月按时发放贷款,已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截至目前,2019年共发放个人创业贷款535人4526万元,扶持小微企业贷款6户295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2454人,完成全年任务数105.3%。

培训方面:每个培训机构开班前,都会做好开班申请报告等材料,县就业局会对培训材料中的培训课程及培训内容进行审核;每一期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县人社部门都会组织人员到培训现场开展工作指导与监督,定期进行巡查。2019年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14期,培训学员615人。同时,依托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加大就业培训宣传力度,制作了培训宣传单,放置于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且在各村都制作了就业扶贫宣传海报,海报中就有就业技能培训的相关宣传政策。

③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不高。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今年7月9日制定了《关于下达2019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数任务的通知》,将新增参保的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再将新增参保的任务分解到各村,层层压实责任。截至目前,我县城居保参保人数达到88974人,完成市下达年任务数的105%。

④散的方面,主要表现为纪律松驰,管理不够严,有的领导干部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窗口的职工迟到、早退、中途离岗等问题视而不见,没有大胆管理、从严约束。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广昌县人社系统作风建设管理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局机关签到表上午八点半前、下午三点前直接上报局长办公室;就业局制定了《2019年工作规则》,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查岗,发现迟到早退,不遵守上班纪律的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目前,所有我局窗口服务大厅已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纪律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1、“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不到位。下属的3个事业单位,均没有安排一名副职分管财务,都是由局长亲自分管财务、亲自签批财务票据。

完成情况:已基本完成。

就业局已经安排一名副职分管财务,并制定了严格的《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农保局从2019年4月起由副职领导分管财务,签批财务发票,严格执行报账程序。

社保局因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单位领导配置不足,待机构改革结束,单位领导配齐后,再安排一名副职领导分管财务。目前,报账程序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必须有三人签字。

2、财务管理不规范。

①干部职工慰问金报账程序不规范。该局虽制定了干部职工慰问制度,但报账时慰问金借(领)据单均未注明具体情况,没有被慰问人的签名,局机关的慰问金统一由办公室主任一人签名。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经局班子会研究,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慰问金报账程序,慰问金借(领)条注明具体情况,并由经办人、财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被慰问人签名才能报账。

②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有的差旅费没有即时填报,而是一年集中填报一次;有的未附公务派遣单;个别干部已派遣公车又重复填报了出差车费;有的外出学习未附相关文件,有的出现租车外出却未填报差旅费等。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报销,差旅费差旅费超过120天的不予报销,坚决做到及时和在期限规定内据实报销。外出学习的都按规定附相关文件及依据。出差派遣公车的严禁填报车费及交通补贴。票据都需要出差人签字。就业局制定了严格的《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③经费支出管理不够严格,违规填报扶贫驻村补助,个别干部不是驻村小分队成员,却随同驻村小分队成员填报了驻村补助。

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目前,已追回违规填报扶贫驻村补助2100元,并上缴县纪委廉政账户。今后,严格规范经费支出管理,对填报不合理,不属于规定范围的补助坚决不予报帐。

三、着眼长远抓规范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一)继续深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94-3622236;

信箱地址:广昌县旴江镇下街1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05室;

电子邮箱:fzgcxrsj@163.com。(广昌县人社局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