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18年9月14日至10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巡察,巡察组全面客观地反馈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发了《关于巡察驿前镇党委的反馈意见》,并对我们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安排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18年12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已完成全部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将我镇落实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抓好党员个人自学的同时,各支部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月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并由镇党委书记带头,全体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轮流上党课,不断提升履责能力和党员干部素质。二是强化宣传,促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通过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讲课,召开宣讲会,张贴宣传标语,走村入户开展宣讲活动等,确保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贯彻落实县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研究制定驿前镇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巩固脱贫质量和成效。二是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防止执行走样和打折现象发生。

3.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措施:厘清原党委会议和党政班子会议记录,建立完善驿前镇党委会和党政班子会议议事制度;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坚持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打造2019年党建项目化建设和示范点;加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和督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上墙制度牌。

二、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情况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教育。结合村两委新任班子培训、村小组长培训、党员全员轮训等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的学习教育。二是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规范“三会一课”等会议记录的书写。三是加强督查,镇党委定期对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四是撤销整合部分无法发挥作用、不能正常开展活动的党支部。

2.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整点对软弱涣散苦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配齐班子,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情况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出具公函、电函使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及陪客人数,做到公务接待一律严禁上烟上酒。二是接待报账写清公务原因、来客姓名、陪客姓名。

2.村级公务接待存在中餐饮酒和同城吃请现象。

整改措施:制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日常督查方案;镇纪委不定期开展公务接待督察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1.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措施:第一压实主体责任。一是细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责清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一把手真正把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管之责担起来,确保班子和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履行责任真正尽心尽力。二是细化领导班子集体责任清单,明确班子集体责任,强化有责同担、有过同究的集体意识,避免主体责任虚化空转。三是细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正确处理带队伍与抓业务的关系,强化“一岗双责”,管好“责任田”。第二强化监督问责。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对存在“三会一课”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执行不严的进行监督问责。围绕便民服务,镇纪委不定期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怕慢假庸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进行监督问责,同时公布省、市、县、镇四级举报电话、邮箱和电子邮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第三强化制度管党。健全完善廉洁教育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干部工作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监督制度等。

2.民政补助资金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对全镇五保对象104户和农村低保和城镇低保1324人进行一次家庭摸底,建立摸底台帐。二是对问题对象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台账。三是完善救助资金申请发放管理制度。四是对造成较大影响的干部启动问责。

五、其他问题

1. 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把好预算审核关。对预算中不符合实际需要的工程内容,不予认可。二是严格落实《广昌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加强对项目变更、工程量签证的监管,对于确实需要变更的内容,必须提供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设计单位的意见,必须到实地查看,决不允许坐在办公室凭空签字。三是严格按照《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驿府发〔2018〕66号)文件精神实施项目管理。

2.财务监管不严,财务制度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村级零接待,镇“三资办”不再办理村级接待费用报账,各村开展整改。二是加强村级财务人员培训,提高报账员财务知识。明确村级各项会议需安排工作餐的必须在村内部食堂准备,并设定费用标准上限为每人每餐30元,严格执行三审三议三公开程序。三是镇财务将未入账的大额资金固定资产登记,建立台账。

3. 姚西莲花风景区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辞退景区负责门票管理的工作人员,在景区员工会上予以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制定规范的景区管理制度,明确景区各部门工作职责,特别是对前台票务和岗亭验票人员制定明确的工作细则。三是组织全体员工学习景区管理制度,人员定岗定责。四是严格按照《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接待公务来客,对不符合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的人员,坚决不予减免,避免国家财产流失。

六、建立长效机制

为推进工作,镇党委结合全镇各项工作实际,将巡察整改各项成果制度化,建立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切实促进全镇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1.建立完善了驿前镇党委会和党政班子会议议事制度,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2.制定了镇干部绩效考核方案,完善镇党委议事决策系列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3.制定了《驿前镇做好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村级公务外出补助标准,村级会议餐标准,其他报账相关事项。

4.制定规了中国莲花景区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对不符合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的人员,坚决不予减免,避免国家财产流失。(中共驿前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