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3月27日至5月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房管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6月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房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县房管局党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责任到人,逐项落实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

县房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各股(室)长及下属单位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起草、督导、汇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房管局党组按照巡察组要求,制定了《县房产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将此次巡察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三方面12项整改任务落实到班子成员个人及相关股室和工作人员,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建立了整改台账。

(三)推动整改进度。局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局党组的核心作用弱化问题。

1)关于县房管局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攻坚克难能力不足问题:

2017年,我县棚户区改造工作全市排名倒数第一,针对这个问题,我局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认真剖析:

一是局领导带领房屋征收办相关人员到南丰、南城、黎川三县对棚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撰写了《关于赴南丰、南城、黎川考察棚户区改造情况报告及思考》

二是参照兄弟单位在棚改方面一些好的做法,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广昌县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广昌县2018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使方案更合理、更公平,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棚改的积极性。

三是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发动全县力量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委书记为总指挥、县长为指挥长、部分县领导为副总指挥、县直单位为成员的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召开了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的全县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会议,并将2018年棚改征收任务进行了分配,划分了由县领导牵头、县直单位参与的九个片区,将任务层层压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县棚户区改造工作在2018年度全市年度考评中获得第二名。

2)关于县翡翠城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预售且未履行参与对房产开发竣工的综合验收职责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房地产行业检查,重点对新建商品房预售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工作,对违规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依规进行了查处,并纠正了违规行为。

二是2018年5月8日向县政府呈报《关于要求将我局纳入房地产开发小区建筑工程整体验收成员单位的请示》(广房字〔2018〕62号),县政府5月14日下发了《广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将我县房管局纳入房地产开发小区建筑工程整体验收成员单位的批复》(广府字〔2018〕172号),担负起房产开发竣工的综合验收职责。

2.关于我局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我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加强了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认真研究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把阵地意识、导向意识纳入党员活动日当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的重视;四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及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关于局领导班子在化解矛盾方面能力较弱的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规定透明公开发放补贴,做好公示,接受监督,对由于特殊工种发生少量经济补助而产生分歧意见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工作学习不够,业务不熟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建知识培训,做好规划,定期组织党组成员和各党支部委员开展党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开展工作。局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了县组织部组织的基层党支书记培训,增强了自身业务能力。

2.关于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原则上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完善中心组学习档案,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党组每季度对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党建工作进行自查,使党内组织生活按要求开展,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

3.关于党内生活存在走过场的整改情况:

我局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明确民主生活会是正确解决党内矛盾、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方式;二是明确民主生活会是实行党内监督的重要措施;三是明确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开民主生活会前,加强会前谈心、调研分析、征求意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4.关于落实党的相关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公示,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对“反映的全县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鉴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经领导班子会集体研究讨论予以整改落实到位。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力度不强的整改情况:

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是印发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全系统党员干部签定了“县房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党组书记加大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各单位负责人约谈,对有不良倾向性问题,及时了解,提醒,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两个责任”意义的教育,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关于公租房管理方面有为难情绪,公租、廉租房租金未全部收到,对转租转借问题清理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保障房违规行动整治宣传力度,各公租房小区出入口张贴保障房违规行为集中整治公告,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二是加大对欠租用户的上门催缴力度和不具备租赁条件用户的清退工作;三是对未按时整改的,由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配合实行停水停电措施。通过以上措施,截止2018年11月15日止,该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3)关于对部门干部作风懒散、上班制度坚持不够好的整改情况:

制定《县房产管理局年度考核方案(试行)》(广房党字〔2018〕17号),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制,制定请销假制度,并将此作为年底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4)关于财务监督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分类装订好各类财务资料;三是加强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局党组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房管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进一步抓合力攻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股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涉及到全局的问题,调动全局人员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做好工作。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房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广昌县房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