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3月27日至5月1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中心进行了巡察。并于6月12日向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地指出了我中心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我中心高度重视,逐条逐项对照自查、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中心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提升促进中心工作有利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立说立改,深入推进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

县委第四巡察组于6月12日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中心当即于6月15日召开了巡察反馈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巡察工作有关规定,传达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对逐个问题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就整改措施进行了研究;同时,广泛向行业监管部门、代理公司、招投标单位、评标专家等发放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题班子会征求意见”表5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13条。6月19日中心召开县委巡察整改专题班子会议,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认识、政治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为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我们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讨论问题整改措施,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每周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办法,督促逐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了整改工作责任制,主任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副主任具体负责整改措施的落实,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整改工作直接责任人,负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三)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任务

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剖析根源的基础上,我们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紧盯内部管理问题,将问题逐一梳理,对应相关措施,真正做到整改问题动真碰硬,制定了《广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逐项制定措施、落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并根据《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细化分解出3个方面12个问题29项整改任务,对整改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实行整改情况每周一调度,每周一公布,在微信工作群、公告栏定期公布。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25项,4项正在进行当中。

二、聚焦问题,真抓真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中心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了与上下级的沟通协调,对能解决的问题立说立改,不能一时解决的积极争取改,有效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进取意识退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了中心全体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围绕大局和工作宗旨,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深化招投标改革,激发工作激情斗志;二是积极参加培训交流,于2018年4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赴金溪学习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相关业务;5月11日赴瑞金市参加省公管办组织的电子平台运行调研座谈会;6月4日组织干部赴南城、南丰进行业务交流。通过参加业务培训以及加强与先进县(区)的学习交流,拓展眼界见识、提升业务水平,增强积极进取、奋力赶超的争先意识。三是通过制定中心内部奖惩考核制度,破除无所用心、无所事事的惰性思维,在中心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目前相关奖惩考核制度已形成初稿,待完善后经班子会研究通过后下发执行。

2.关于人员力量不足、干部队伍配备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已向县编委请示要求增加人员编制,为中心配备正式相关业务专业人员,按规定合理调整人员岗位,以满足工作开展需要。

3.关于担当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努力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沟通协调解决交易中心面临的几个实际问题。一是针对反馈意见中我中心开标室、评标室存在电源、数据线老化问题,已经安排专业人士及时更换了老旧线路,并进行了整理。二是对代理机构反映的电脑卡顿、打印机不灵等问题已经及时更换了并添置了新的设备,目前已更换打印机2台,主机2台,网络防火墙1台,购置干扰器1台,电脑桌两张,开评标设施设备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三是针对候标区域安全通道狭小问题。县委、县政府已另行选址计划新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楼,大楼设计图纸正在审核当中。目前,中心已从4月份开始安排人员对开标现场秩序进行维护,以防止大量投标人员进出开标室拥堵导致安全事故。

4.关于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广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基本规范》初稿,按照“规范、廉洁、便民、高效”的原则,规范服务形象、服务用语、服务行为;二是制定了《广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初稿,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建立学习培训、保证金管理、场地使用管理、专家抽取、信息发布、考勤及请假、保密、廉政、财务制度等,规范中心内部管理和招投标秩序;三是我中心已制定并悬挂《广昌县政府采购进场交易流程图》、《广昌县建设工程进场交易流程图》指导投标人办事流程;制作了《专家评标室安排表》指示牌引导专家有序评标;维修好侯标大厅电子显示屏每天发布侯标注意事项、开标时间、场地等信息供投保人获取;同时为了便于投标人、代理进行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对办公室进行了调配,改善了服务设施条件和提高了服务水平。

5.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学习教育培训计划,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会,分别于2018年4月25日、5月16日、5月31日、6月15日、7月13日开展了五次“诵读红色家书,锻造过硬作风”等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政府采购法规等业务培训。二是7月27日专门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黎国兴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体干部讲授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广昌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通过学习讲座使中心全体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三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整合和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目前公共资源交易职能已整合到位,更名挂牌已经到位,乡镇交易站已撤销,电子交易平台已正式运行;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已建设完成即将启动运行。

6.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制定了《广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中心主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三是加强意识形态的专题学习,利用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引导,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维护。成立了广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络安全监管和舆情报送工作领导小组和新闻宣传领导小组,加强中心的网站、微信、QQ群管理,规范网上发布信息,严防网上错误意识形态渗透,自觉抵制错误的、苗头性的言论或行为。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于我中心党员人数不足,未能成立党支部。目前正在加强与县编办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增加落实人员配备,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调入、发展党员,使党员人数达到设立独立党支部条件,设立中心党支部,开展正常组织生活。二是已制定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学习培训会,分别于2018年4月25日、5月16日、5月31日、6月15日、7月13日、8月16日、9月19日、10月23日、11月8日、12月17日与党员活动日同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针对干部职工教育学习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每月与“党员固定活动日”同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会,开展政治理论主题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已规范中心班子会、工作会、学习培训会等会议记录,做到每次会议有图片,有记录并归档留存。

3.针对党员发展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争取2018年度发展1名党员。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单位中心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涉及单位的中标保证金退付、人事安排、设备更新配备等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支出,中心都坚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抓党风廉政教育。利用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会,组织学习典型违纪案件通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意识;四是加强本单位内部管理。结合中心实际,规范完善了中心各项工作制度,做到了制度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完善保证金管理和专家抽取等重点工作岗位、环节的管理,防范廉政风险。

2.关于针对存在执行财务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相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并严格遵守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严格按照“三公消费”标准执行。同时坚持厉行节约,节能减排,加强内部管理,已经安排后勤人员每天上下班时间及时检查关闭空调、电脑、打印机电源、水龙头,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避免浪费。

3.关于存在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制定完善保证金管理办法。一是招标项目中标公示期结束后,中心收到招标人发出的保证金退还通知后,及时办理未中标单位保证金退还手续;二是从5月份开始,中标单位持业主单位提供的《转账函》即可办理保证金退付手续;针对2018年5月份以前的196个招标项目,合计金额3437900元的中标单位未退付保证金,我中心已经在网上发布办理退付中标保证金通知,同时通知各代理机构告知中标单位前来我中心办理保证金退付手续,目前已经办理中标保证金退付164个项目,合计金额2393700元;三是6月份起,公开招标全面实行保证金线上退付,中心通过“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服务平台交易系统”,将投标单位保证金本金和利息一并退回至投标单位账户中。四是严格审核线下保证金退付程序,由2位保证金管理人员制表,办公室主任进行初审,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确保保证金退付安全。五是已向县编办申请增加人员编制,增加正式人员,按规定配备正式人员负责保证金管理,但目前全县机构改革尚在进行,人员增加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三、持之以恒,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真正把巡察组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见实效。

1.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打造公开、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的强大动力。

2.坚持一抓到底,逐项落实到位。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条逐项抓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我们将按照整改台账时间表,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坚决完成;需要长期治理和逐步解决的,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不解决问题决不销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3.加强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存在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两手抓”。结合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着力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防止解决问题“一阵风”,真正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广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