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9月8日至10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科协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7年12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科协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我会立即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进行了整改,通过整改,取得了预期效果,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决落实县委巡察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1、抓好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 党支部召开了专题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组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逐项查找原因,研究制定《县科协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科协主席邱全胜同志为组长,享受副科长级干部待遇赖炜玲同志为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2、紧扣工作实际,分类推进整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达到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到位;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稳妥进行推进。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明确任务和要求并加强督促落实。

二、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按照巡察组审核通过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通过整体部署、层层落实、重点推进等措施,一项一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期限,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具体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科协主要领导多次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协调沟通,争取尽快配齐配强科协领导班子问题纳入县委干部调整计划;虽然县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会配备到位,但目前仍未落实。

2、针对“工作站位不高、标准较低,习惯于群团组织定位”问题。我们已经启动科协系统改革,改革方案获得市科协原则同意并通过县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批,突出了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将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推动科协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科普形式现代化、内部管理科学化迈上新台阶,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力争进入全市科协系统中上行列。目前改革正在推进。

3、针对“主要负责人存在老好人思想”问题。主要负责人通过进一步加强学习,树立了积极要求上进,争创一流业绩的思想,摒弃“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对干部职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

4、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加强了党员教育,坚持每月开展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加强党性锻炼,促进了党员队伍素质提高。党员纷纷表示要树立先进思想意识,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发挥作用。

5、针对“工作组织不力”的问题。根据科协系统改革方案要求,适时召开科协代表大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需要待科协班子配齐后,才能启动。通过积极与编办沟通,已同意增加科协一名公益性岗位,解决工作人员不足问题;争取财政支持,2018年增加了科普工作经费5万元,达到人平0.5元,且明确逐年增加,到2020年达到人平1元。确保有钱办事;建立科协机关干部与科技工作者联系制度,每人联系5-10名科技工作者。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不到位情况”的问题。成立了以科协主席邱全胜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门人员,制定了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做好工作记录及档案。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1、针对“未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研究安排部署较少,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的问题。建立完善了县科协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和党建考核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年初计划部署、中期检查推进、年终考核评价。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党建工作。制定“两学一做”计划,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唤醒党员党章党纪意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科协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2、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由支委保管会议记录薄;每次活动做到有具体安排和计划,不流于形式走过场。创新党内活动载体、丰富党内活动内容,规范党内生活,提高支部活动成效。

3、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建立了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做好个人理论学习笔记,不断提高政治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4、  针对“谈心谈话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了领导干部与干部职工谈话谈心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与两名干部进行了一次谈话,利用党员民主评议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了团结上进、奋发有为、和谐友好的气氛。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制定了机关考勤制度,严格进行考核,兑现奖惩,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树立科协新形象。

2、针对“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观念不强”整改措施。建立了科协机关联系基层制度,经常深入乡、村、基层学(协)会,了解群众科普需求,反映群众呼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3、针对“机关管理不严格,存在一些浪费现象”问题。制定了机关管理制度,规范用电、用水、办公用品领用等行为,倡导低碳出行、绿色节约文明新风,杜绝浪费现象。

4、针对“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自我约束能力不够”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出人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吃请纪律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等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对科协实施的所有项目严格按要求管理,加强日常检查,确保规范运行;同时制定公务接待制度,按有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

三、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科协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

尽管整改工作告一段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持续发力、深化推进,尤其是一些需要长期坚持、长期落实或是需要通过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来解决的。下一步,县科协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和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县科协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1、持续抓好整改任务。坚持人员不散、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结合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整改到位,建立台账,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2、全面落实从严从实治党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按照“五个必须”要求,强化“四种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

3、建立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认真具体地一项项完善制度规定和办法,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4、推动科协改革创新。牢牢把握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县委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用巡察成果作为推动县科协改革的强大动力,积极稳步推进我县科协系统的深化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科协事业科学发展。(中共广昌县科协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