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上午,由广昌县纪委监委主办的第七期 “庭审纪法教育课堂”在县人民法院开讲。庭审旁听会场,来自市政府办公室、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的6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观看了抚州市政府办公室后勤管理中心原正科级干部曾耀林利用影响力受贿案庭审,“零距离”接受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依托县人民法院审判阵地,开设 “庭审纪法教育课堂”,以案释德,以案释法,以案释纪,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做深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本期活动旁听对象均为领导干部身边人,旨在教育警示引导他们要自觉当好领导干部的“廉助手”、“本分人”。

公诉机关指控,曾耀林在担任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后勤管理中心正科级干部期间,利用相关国家工作人员的职权及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46万元人民币,涉嫌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由于自己在工作中耐不住寂寞,守不住底线,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走上了这条违法犯罪的道路,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除了后悔和痛改前非,我知道自己早晚要接受审判,所以主动到纪委投案自首,也主动上缴了所有违法犯罪所得,请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对我给予宽大处理。”庭审现场,被告人曾耀林声泪俱下地作了最后陈述。

 庭审结束后,曾耀林案审查调查组成员现场释纪,深刻剖析案发原因和“案中人”的蜕变轨迹,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算好人生的政治、经济、名誉、亲情、健康五笔账。主审法官现场释法,结合案情对本案涉及的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法律条文进行解读,警醒在场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纪法意识、严守廉洁底线和法律红线。

“现场旁听庭审,是一场特殊的廉政党课,更是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我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感受到了违法违纪的惨痛教训,感受到了犯罪给家庭和个人造成的巨大伤害。作为办公室的干部,常年在领导身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以此为戒,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今天的旁听,我深感震撼和警醒。作为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更应该深刻汲取他们的惨痛教训,引以为鉴、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筑牢自律防线,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 ‘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

走出法庭,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案为鉴,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廉洁底线,正确看待工作职权,远离违纪违法,远离职务犯罪。(广昌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