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9起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起11人。”今年以来,广昌县纪委县监委牢记职责使命,始终把保驾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全县夺取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督查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该县纪委县监委“严”字当头,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整改进行严格督查,对整改不力、敷衍了事、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联合县委组织部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贫困户预警监测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45个,下发预警监测督查专报9期。督查时,工作人员通过直沉一线的方式,直指问题,紧抓整改,确保脱贫质量进一步得到巩固,脱贫成色进一步得到提升。

高效监督执纪,严格追责问责。牢固建立扶贫领域案件县乡联动协作机制。该县纪委县监委6个审查调查组与11个乡镇纪委结成办案协作组,严格按照“当天呈批处置、次日转办到位、一周后跟踪办理”的原则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优先处置。实行扶贫领域案件领导包案和挂牌督办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做实“莲”廉教育,弘扬廉洁文化。充分利用好广昌县历史悠久的“莲”廉传统文化,打造以“莲·廉”文化为主题的廉政教育馆“莲廉苑”,并将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作为“莲廉苑”的重点教育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莲廉”教育,以莲示廉、借莲倡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扬“莲花品格”,树“廉政风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莲乡”党员干部。(广昌县纪委县监委 肖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