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9日2019年1月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千善乡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按照开展政治巡察的要求,把握政治站位,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听取被巡察单位工作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公开接受举报信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文件资料,审查财务账目,深入查找问题,形成强力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2019年1月28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月14日县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组认为,千善乡党委政治立场坚定,班子团结和谐,以改进作风和狠抓落实为着力点,以改善民生和加快新农村建设为出发点,以加快乡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落脚点,扎实开展工作并取得实效。

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委、政府职责不清;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相关政策实施把关不准,标准执行不严;个别遗留稳定问题存有矛盾隐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实;村级组织建设薄弱;基层支部管理不到位;党员发展不力、程序不规范;党员管理、组织生活不正常;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怕慢假庸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扶贫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不够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巡察组对千善乡党委反馈意见中提出,千善乡党委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锐意进取,敢于创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注重建章立制。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一是要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好党委及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速增效。扎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针对村级组织党纪意识淡薄、“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进行重点整顿、强化监督。三是要抓牢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从党委班子抓起,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质量,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大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建设五型政府。五是要加大工程项目监管力度。建章立制,严把工程项目规划预算、招投标、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结算审核关口。规范工程项目资料,补齐工程项目中缺失的资料。六是要加大财务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财务监管制度,严格按照“三资”管理实施细责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广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