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7日至5月1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档案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按照开展政治巡察的要求,把握政治站位,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听取被巡察单位工作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公开接受举报信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文件资料,审查财务账目,深入查找问题,形成强力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组认为,县档案局党支部政治立场坚定,班子团结和谐,能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档案馆库建设,大力加强档案规范化,工作成绩显著,近五年档案工作综合考评位列全市首位。

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局班子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好人主义思想盛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力,干部职工干劲不足,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支部学习教育走过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不规范。

巡察组对县档案局党支部反馈意见中提出,县档案局党支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主要领导要锐意进取,敢于创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建章立制。一是要做好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及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积极开展贴近实际、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采取各种学习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大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干部职工之间的谈心谈话次数,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并指导改正。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要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原则,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四是要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广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