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8日至10月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教体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按照开展政治巡察的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各被巡察单位工作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公开接受举报信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文件资料,审查财务账目,深入查找问题,形成强力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县教体局党委按照县委、县纪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环境,为教育体育事业的更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责任担当意识还不够强,教师队伍师德管理、学生德育弱化,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不实。党建工作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弱化,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存在党员不按时按额缴纳党费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党风廉政教育重过程、轻效果,某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监督不力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要求不严、考勤管理不紧、干部选拔任用配备随意性大、擅自提高职级待遇等问题。教育教学改革还不够深入,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收费管理、校园安全管理、教师队伍稳定工作亟需加强。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巡察组对县教体局党委反馈意见中提出,县教体局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党委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师德、德育工作,切实履行意识形态领域领导责任制,强化师德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开展好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思想教育。三是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加强教育扶贫宣传、提升服务意识,全面推进教育扶贫重点工程。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清理,着力提升党建业务水平。五是要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到基层,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和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七是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干部任用配备标准、程序,全面加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管理。八是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党委要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广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