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8日至10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卫计委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按照开展政治巡察的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各被巡察单位工作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公开接受举报信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文件资料,审查财务账目,深入查找问题,形成强力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卫计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为推动全县卫生服务事业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凝聚力不强,机构合并之后存在“各自为阵”的现象。意识形态工作相对较弱。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等问题,党建工作研究不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 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党费收缴力度不够。医疗体制方面存在乡镇医院基础薄弱、医疗服务萎缩、基层医务人员断档、中医特色衰退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位,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机制不够规范,基层卫生院人事编制比较混乱。

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巡察组对县卫计委党委反馈意见中提出,县卫计委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管党治党务必从严。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把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党建工作务必从紧。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选人用人务必从深。要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标准,严格把关,选好用好干部。四是意识形态工作务必从强。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五是干部管理务必从细。加强干部宗旨意识、尽责担当教育,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加大专项整治力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提升工作作风。六是深化医改务必从实。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人事编制问题,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和服务监管体系;深化中医院改革,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七是整改落实务必从紧。党委要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广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