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8日至10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水利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按照开展政治巡察的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各被巡察单位工作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公开接受举报信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文件资料,审查财务账目,深入查找问题,形成强力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组认为,县水利局党委政治立场坚定,比较团结和谐,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在党的领导方面,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亟待加强。在党的建设方面,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比较明显;基层党支部建设缺失,部分支部未开展过党组织活动,存在应付了事现象;党员党费收缴不到位;党员发展不重视、党内相关制度建设缺失。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和往来账长期挂账问题。

巡察组对县水利局反馈意见中提出,县水利局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察成果,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一是党委要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是要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定期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督促党员按时按规定缴纳党费。三是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抓作风建设,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四在整改落实中党委要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广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