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4日至10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乡进行了巡察,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我乡高度重视,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了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专题会,对照问题、深入剖析,明确了责任人,确定了整改方案,并于2018年12月29日按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反馈18个问题基本整改完成,现将我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已经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18个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习氛围不浓厚,学习方式较单一,没有紧密农村工作实际,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没有进行深入学习讨论。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实施,我乡采用集中学习、自主选学、专家授课和实践员宣讲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各中全会精神,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并集中讨论,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二是开好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全乡各党支部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三是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自2018年11月起,我乡建立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水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研究成立了水南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实践员,并每月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治国理念、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等各个方面;四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紧密联系农村和我乡实际,邀请了党校老师、乡、村干部开展了全乡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班和茶薪菇种养培训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种养技术等方面;五是加强多平台多形式宣传。利用乡公众号、微博、广场电子屏、乡村宣传栏、宣讲员入户宣讲等多种平台、多形式进行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各项政策更加常态化,通过多形式、多样化的学习,扎实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脱贫攻坚还有差距,还存在识别不够精准问题; 国检验收后工作有所松懈。民生保障落实不力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发放不及时,全部未发放到位。

整改情况:关于脱贫攻坚还有差距方面:一是做到贫困户进出程序合规合法。严格执行贫困户“两公示一公告”进出程序,档案资料规范齐全。二是进一步加大精准识别力度,做好每次的动态调整工作。按照“七清四严”标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比对结果,提高精准识别精准度。动态调整中将大数据比对出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谢某和冯某清退出贫困户系统,并追缴了相关资金。三是加大乡村别干部在扶贫领域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执纪力度,严查脱贫攻坚工作中优亲厚友以及不做为、乱做为的现象。查处了工作不实工作不力等违纪行为,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纪律处分。四是严格按照县委有关要求,落实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的精神,加大走访力度,确保已脱贫户每月走访一次,未脱贫户每月走访二次的要求,重大节假日必须走访,并送上慰问品,贫困户满意度在95%以上。继续落实所有贫困户“五选一”产业扶持政策,稳定脱贫成效。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民政临时救助资金目前全部救助金已发放完毕。

3、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以乡党政班子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进行议事决策,党委会与党政班子联席会、政府办公会议事权责边界不清,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够,弱化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整改情况:乡党委会研究出台《水南圩乡党委会议事规则》、《水南圩乡政府办公会议事规则》、《水南圩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制度》,明晰党委会与党政班子联席会、政府办公会议事权责边界,要求办公室分别记录会议内容。乡党委作为领导核心,在各项工作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在城镇EPC项目建设、绿色殡葬改革、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把握思想、明确方向。乡党委书记在具体工作中亲力亲为,下到基层一线当中推进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调度,同时,在党建工作方面,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党委委员具体抓的工作常态。

4、抓班子带队伍还存在薄弱环节。全乡有18名科级干部,人员结构较为合理,但攻坚克难能力不够强,传帮带作用发挥不好,为此还聘请了2名退休干部,分别负责乡里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和工程项目监管把关、农业农村等工作。乡党委与个别小分队沟通不畅、协调不力,造成了不良影响。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分工分组,乡党委根据各班子成员职务和特长,充分沟通讨论,确定工作分工。在干部分组方面做到老中青结构搭配,能力互补,充分发挥在乡镇工作多年的老班子、老干部作用,调动其积极性,对年轻班子压担子,做中学,煅炼中成长。二是加强与各驻村工作队沟通、协调,在重大会议和中心工作中都邀请工作队参加和参与,关心工作队成员驻村工作和生活,并不时给予慰问。同时加强与驻村工作队单位的沟通,利用帮扶单位领导走访的时机,商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乡党政班子也利用在县城和抚州办事开会之际,向帮扶单位领导沟通汇报工作情况。乡党委书记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多次小分队所在单位汇报工作。目前,乡党委与市国土局、市职院、县委宣传部、县国土局沟通、协调进一步顺畅,关系进一步融洽。

5、执行干部请销假制度不到位。存在少数干部请假未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备案现象,至巡察组进驻并指出问题后才向县委组织部备案。

整改情况:我乡出台并实施了《水南圩乡加强干部管理改进干部作风制度》,由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水南圩乡关于作风建设工作培训会,切实加强乡干部管理,改进干部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实施上下班签到制,实行请假报告备案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切实改进作风。同时,我乡已对未向县委组织部备案的请销假人员已全部补充备案,严格要求全乡各级干部以此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做到按时上下班,不口头请假、不“先斩后奏”,做好报备资料。

6、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宣传氛围不浓厚,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抓手。

整改情况:针对我乡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我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扎实抓好整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村级综合目标考评,开展移风易俗、道德红黑榜、最美莲乡人、孝满莲乡和清洁家庭评选等多种形式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乡党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意识形态直接责任人,其他分管领导严格执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各村书记、各单位负责人为本村(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乡党委与各村党支部签订责任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和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部署意识形态相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村级综合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意识形态工作单独设立奖项予以表彰。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宣传氛围。我乡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成立了水南圩乡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通讯员队伍,不断加强宣传报道力度。我乡各项工作多次在中央、省、市、县党报和媒体上予以报道。三是开展移风易俗、道德红黑榜、最美莲乡人、孝满莲乡、清洁家庭评选等形式多样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我乡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新风,对于红白喜事,通过红白理事会上门指导,实行喜事简办或不办,大大的减少了办喜事开销,节俭办事蔚然成风。通过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对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热心公益事业、家庭卫生好等方面好的评为红榜,对不孝敬、好吃懒做和不文明行为评为黑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向善向好发展,鞭笞教育并逐步改善道德不文明的行为。每季度评选一次。每月开展清洁家庭评选活动,并予以授牌,通过评选逐步改善乡村和家庭卫生面貌,争创文明卫生乡镇。利用乡公众号、微博、广场电子屏、乡村宣传栏、宣讲员入户宣讲等多形式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宣扬正能量、鞭笞负能量。下一步,我乡将继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宣传舆论氛围,丰富意识形态抓手,通过讲好水南故事,推动乡意识形态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7、村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把关不严。没有严格把握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

整改情况:我乡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始终突出政治标准,坚决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党性关、品行关、能力关。注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中选拨村党支部委员。从五个方面:村民资格条件,政治条件,村民信任条件,任职能力条件,和身体条件确定村委会成员任职资格。坚决执行不能当选的“五种情形”和不宜当选的“七种情形”,制定出台了《水南圩乡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水南圩乡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方案》和《村“两委”成员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及选举办法》。

党委书记亲自调度选举工作,实时掌控各党支部、村委选进度,党委委员挂村指导选举工作,保证程序合规合法。选举过程中对预备人选进行乡预审、县联审制度。选举完成后进行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再次对任职村干部进行复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保持村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8、发展党员工作不力。一是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吸收预备党员,个别村支部发展党员先召开支部会表决通过,再召开支委会研究。二是发展党员资格把关不严。如个别村入党积极分子诫勉谈话影响期未过就吸收为预备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在发展党员存在的问题,乡党委严格遵循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落实党委在党员发展工作上的职责,对于党员发展工作由组织委员提交党委会专题研究。二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督促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中严把党员发展准入关,执行好发展党员的政治审查关,对不符合人员绝不纳入党组织当中。三是落实发展党员党委预审,县委组织部审核的双预审制度,规范乡党委对发展对象预审结果、入党审批结果、转正审批结果的报告制及党委备案制,规范党员档案填写,杜绝一支笔现象。四是对大庄村入党积极分子受诫勉谈话未满三个月就被吸收为预备党员的问题,按照广昌县监察委员会检查建议》做出取消不合要求的同志预备党员的决议,并报送乡党委备案。同时加强对积极分子提交的发展党员申请进行预审,发现党员档案思想汇报内容较少,党员材料填写不规范等问题。乡党委将申请进行退回,要求党支部补齐党员材料,规范相关手续。

9、村级组织建设偏弱。乡党委对村两委班子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够到位。除水南村外的其余4个村支部,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班子战斗力偏弱、凝聚力不强、班子成员经验不够丰富、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村级后备力量储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好从基层党组织选拔人才制度,落实从村干部中招考公务员和事业干部、民主推荐优秀村干部参加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录用考试,激发在职干部的工作热情。到目前为止,我乡原陈庄村党支部书记余长才同志选拔为敬老院院长,推荐水南圩乡党支部书记聂香贵同志参加三类人员考试。另一方面,通过转移支付,结对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收入,村级办公经费要列入乡镇财政预算,保障村级正常运转。按照“两强一聚一促”精神提高村干部工资、参加养老保险,提高村干部的待遇差距。

二是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从致富能手、产业大户、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当中选拔一批有能力,敢担当的干部。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台账,确立由乡挂村领导、乡挂村干部和在职村干部作为每名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帮带人。同时,加强对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的业务培训,选送优秀村干部参加市县各类培训,扩宽带头人见识,增强职业能力。

三是制定村级综合目标考核制度,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缺力”的问题。通过考评,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确保农村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议事权和监督权,逐步使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设立干部作风“红黑榜”,将工作态度认真、思想觉悟高的干部和作风不良、懒惰散漫的干部张贴布告,予以鼓励和训诫,增强支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党费收缴不规范。有的村支部存在一年收缴一次党费的现象。退休党员干部没有按照规定要求缴纳党费

整改情况:水南圩乡党委将严格执行上级党费收缴规定的文件精神,对全乡范围内党员党费收缴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摸排,排查党费收缴情况,摸清党费收缴基数,核实党费收缴比例,指导全乡各党支部做到按月收取党费,建立完善的党费收缴台帐,对少缴、漏缴、欠缴、甚至不交党费的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做好补缴工作,责成其认识错误,在其所在的党支部做出深刻的反省与检讨。水南圩乡党委派专人前往社保机构核清退休干部党员的社保金,按照要求进行收缴

1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乡政府借用车辆开展工作,于2016年归还;多名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整改情况:一是我乡借用一辆价值五菱宏光(车牌号为赣F5N289),用于乡工作组调解加工厂与村民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提供司法援助等已归还;二是针对我乡出现多名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的问题,我乡将从制度建设、纪律教育和执纪监督入手,由乡党委书记亲自抓干部管理和廉政教育,乡纪委进一步加强对乡村两级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干部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民生资金使用和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乡党政班子成员、乡属单位负责人和村“两委”负责人进行经常性的廉政纪律约谈,层层压实责任,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突变。

12、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乡机关和站所干部管理偏松,没有实行干部签到制度,存在干部职工迟到、早退现象,有的同志自由散漫。

整改情况:我乡从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纪律监督等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水南圩乡加强干部管理改进干部作风制度》,加强完善了《水南圩乡村干部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整一办三中心实施AB岗的通知》,实行干部上下班签到和指纹打卡制度、会议签到制度、请假报告备案制度、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值班制度和实行工作日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及时根据乡干部的人员调整和职责分工,调整了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办事人员岗位,保障了群众办事、来访;二是强化纪律监督。深入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活动,用严的纪律要求和约束干部作风和行为,同时积极发挥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设置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用实际行动,切实改进干部当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

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多,一些重点领域缺乏监督防控机制,纪律教育没有做到常态化。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2018年以来我乡每年组织进行12次纪律教育活动。同时,进一步扩大全乡纪律教育活动范围,制定了《水南圩乡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丰富了纪律教育内容,要求各党支部将纪律教育与党员活动日同部署、同开展,从而实现纪律教育常态化;二是健全组织,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了《水南圩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强化监督责任,研究制定了《水南圩乡关于加强和推进乡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确保乡纪检监察工作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同时,加强对全乡重点领域的监督防控,对存在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的行为抓早抓小,及时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14、管党治党担当精神不足。管党治党宽松软,对近年来违规违纪问题不敢大胆处理。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担当责任,进一步用好问责这一“利器”,通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查处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活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二是结合我乡开展加强和推进乡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机会,通过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将问责的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进行制度化、程序化,切实解决好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5、财务管理不规范。乡、村两级的工程项目资金没有按照规定列专账管理,而是与行政经费混账核算。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财务管理人员。目前我乡实际情况,乡干部中缺少具有专业财务知识的工作人员,乡党委书记及时召开班子会,对全乡干部业务分工进行调整,马上将我乡一名曾经长期从事财会工作有经验的干部调整为专职会计,确保账务管理工作由有经验的人员来做。同时,要求其对全乡财务票据重新整理,必须在3个月内按照巡视组要求,将乡村两级财务专账整理完毕。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业务培训。乡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对乡属单位财务人员、各村报账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会计、报账员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责任心,严格遵守各项财务制度要求,不断充实和更新财务管理知识,切实行使起乡核算中心会计监督的责职和义务。培训过程中,要求今后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做好以下事项:

1、乡村级财务做到收有凭,付有据,各项收支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得避实求虚,要具有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

2、各项收支凭据要及时记账,要素要齐全,手续健全,特别对开支的发票要注明资金去向,拒绝白条入账。

3、专项资金必须设立专用会计科目核算,实行报帐制,做到专款专用。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对上级下达的专项资金,及时督促施工单位申请用款,做到及时审核,及时拨付。

4、财务人员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管理、培训和考核,提高业务素质和财务管理水平。严格遵守财政纪律,认真负责、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是加强会计业务审核和内审监督。

1、进一步完善审核流程,明确审核责任,并建立审核责任人追究制度,杜绝审核人员一键批量审核,做到每笔必审、审必严。

2、财务人员不得弄虚作假,伪造、变造、涂改和故意毁灭会计原始凭据及有关财务资料,不得设立账外账,违者要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3、充分发挥内审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财经法规行为。严格实行一支笔审批。村内各项财务开支发票通过监督员审核后,再由村主任审批报销。村内支部书记及村主任由一人兼任职务的村,本人经手的各项开支发票应由村两委集体审核签名才能报销。

四是继续做好村级三资监管工作针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亲自挂帅,组织乡财政所、全乡五个村的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对全乡村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实底。乡分管领导要求各村必须规范债权债务、收费票据、固定资产及集体财产的管理,要求各村委分类造册登记,建立“三资”账簿,真正做到村级资金收支清楚,依据清晰。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制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确保财会资料真实完整。乡纪委书记把村级财务监督列入乡纪委的重点工作,严格做好“村账乡管”的落实工作,对各村账目进行动态监管,发现异常,及时下村调研督查,防止村干部违规侵占、处置村级集体资产。同时,各村设置了公开栏,将村财收支、集体资产出让、承包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增强财务收支的透明度,接受群众评议监督。

工程项目监管不严。抽查的工程项目普遍存在编制不合规范、单价过高、监理单位未对结算进行复核、审计单位未到现场复核工程量等问题,导致工程量偏小、结算价格偏高。

整改情况:针对出现的工程问题,我乡积极开展对工程项目自查自纠,安排专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并进行问题整改,并从加强培训、建章立制和严格管理等方面入手,规范我乡各项目的监管。一是加大对分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从事工程项目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出台实施了《水南圩乡工程建设发包实施办法(试行)》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把控工程项目的审批、发包、承建和竞争性谈判程序。三是进一步严格加强工程管理建设,明确工程责任人,同时,要求在工程各个实施阶段都要有第三方评估代理机构和监理单位参与,确保工程项目不出现偷工减料、价格过高、质量问题等问题。

17、茶树菇产业监管不到位。大部分菇农占用公路两边的良田搭建菇棚,全乡共占用良田468亩。菇棚集中连片,且坐落于山脚下,安全隐患较大。菇农长期将铁架、菇筒等摆放在路上,装卸菇筒时随意占道,严重影响了交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反馈意见,乡党委书记张立成多次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分别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棚光工程等几个方面安排了党政领导具体负责。同时,还加大了促进茶树菇产业从粗放管理向集约化管理的宣传力度。

二是加大环境清查,逐步改良现有菇棚。为彻底整治菇棚四周乱放铁架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乡党委政府安排了综合执法大队对全乡各菇棚周围的环境进行了整改,联系了广源肥业公司对废旧菇筒进行回收利用。同时,对各村要求进行属地管理,切实全面治理脏乱差现象,对菇棚所在地进行了地质灾害、山洪隐患,用地安全大检查。

三是进行了试点示范,规范打造发展亮点。首先,在水南村瑶前组进行了棚光试验,目前已由余良日、余小祥等二户菇农先行到棚内进行试验示范,并对大棚四周进行了水渠及路塝进行了整治,为产业发展做好前期工作。其次,对街道集镇农贸市场旁的原有大棚进行了侧面种树,编制竹篱笆等环保型美化。

四是规范了审批程序,逐步建立长效管理体系。对今后新增的茶树菇棚,要求符合各村产业发展的要求,由各村做好实地勘察,按计划新增,严禁乱用耕地,做好综合利用,实行实地审批制度。同时,安排了乡综合执法大队会同各村干部做到日常化、秩序化、逐步改良、迈向集约化、科学化等长效化管理体系。

18、支部建设不到位。乡党委没有成立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多名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在水南村党支部。党员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活力不足,有的村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不够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乡党委将加强对退休老干部的走访联系,妥善解决好退休老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已经成立老干部党支部,乡党委提供活动经费保障,让退休老干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发挥他们的余热。二是乡党委对各村党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将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纳入到村级综合目标考评当中。改变党员活动日形式单一、活力不足问题,同时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如:朗诵活动、外出参观学习等,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提升党员认同感,荣誉感。

、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打算

(一)坚持不懈,确保整改全面完成。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未整改到位的不折不扣按要求完成。

(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切实加强对整改事项督促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督到点子上,查到要害处,督则必办,办则必果,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强化问责,确保整改落地生根。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标准,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领导干部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工作措施不力甚至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责任。

如对以上有意见建议的,可通过电话15720900579或者邮箱shuinanxuxiang@163.com反映。

中共水南圩乡委员会

20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