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11月29,县委第巡察组对长桥乡党委进行了为期40天的巡察。2019年227日,巡察组向长桥乡反馈了巡察意见,我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对照反馈问题、深入剖析,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制定了整改方案,针对存在问题逐项进行深入分析,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予以公布

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管好基层党建“责任田”,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党委在各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了每个支部下派一名党建指导员(由乡党委委员担任)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明确了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制,签定责任状,明确党建责任分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纪律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的全面落实;三是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效,设立了扫黑除恶举报箱、举报电话,并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线索和信息,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每季度召开党委会专项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态分析存在的黑恶势力倾向问题,切实形成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

(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村级班子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加强对村级干部,特别是村书记、村主任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二是各村按照1:1的比例,各村配齐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明确书记后备人选、主任后备人选,选配专人负责培养帮带,建立了一支年轻、高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三是落实《广昌县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发展计划》,积极宣传、引导大中专学生、退伍军人、产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到农村第一线,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三)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完善相关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切实把意识形态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以“三会一课”作为载体,充分运用好现有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积极搞好宣传引导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支持。三是进一步抓好文明创建活动,重点抓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移风易俗、第一季度道德“红黑榜”评议、卫生文明户评选和孝满才乡、最美莲乡人推荐等工作。四是乡对村级场所进行摸底调查,对乡村文化楼、农家书屋、体育设施正常运营情况提出合理使用建议,加强了管理,全乡的文化楼、农家书屋、体育设施等各类场所正有条不紊的服务于民。

二、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党管干部贯彻落实不够,干部积极性调动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乡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严格履行选人用人程序,遵守选人用人纪律。一是把好导向关。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过硬”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遵守廉洁纪律的干部,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经得起检验,真正体现党的选人用人原则和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二是把好程序关。严格执行党委决策、资格条件、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规定程序,做到精心组织,操作规范。通过个别谈话、查阅干部档案、面谈等方式,全面考察拟选拔任用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突出考察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工作实绩。三是严格执行备案制度。根据我乡实际情况,为激发干部工作热情,根据选好用好干部的原则,对乡股级干部进行了重新调整、任命,并按照要求上报县相关部门备案。

(二)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接收周方坤为预备党员问题。乡党委认真审阅了周方坤的入党资料,发现存在多方面问题,经对其本人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和沟通,他自己要求了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二是针对村头村发展党员把关不要存在的问题,乡党委对村头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责任其在大会上做出了表态,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严格规范入党程序,严把发展党员关。三是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乡党委始终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一方面强化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加强了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组织了各支部书记、党务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和入党程序业务培训学习,并下发培训资料和操作手册。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发展对象的培训教育,加强入党介绍人要负责对发展对象的全程跟踪培养,并定期向支部汇报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以便党组织及时全面地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

基层组织活力不足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基层党建“常态化”“全覆盖”督察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等工作列入督查内容。同时认真执行县、乡安排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的活动安排内容,并确保不留于形式、使活动取得实效。二是把学习文件、开会的方式与研讨、典型事迹演讲、观看电教片、志愿服务等多样性方式结合起来,使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向多样化转变。三是积极开展“党员关爱”活动,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落实“有困难找党员”,将党内关怀帮扶逐步推广扩大到全体困难群众,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

(一)村级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村级公务接待不规范,同乡吃请和饮酒现象现象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乡纪委组织了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了《关于加强“20种饭局”监督检查的通知》和《关于重申党员干部严禁“公务接待、工作日中餐”饮酒的紧急通知》,强化了教育,进一步严明了纪律。二是针对存在以会务费替代接待费的现象。乡召开了党政班子会研究决定了会务用餐标准,按照实际用餐人数每人每餐30元的标准执行,严把以会务费代替接待会的风险关口。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纪律,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对公款吃喝、固定资产采购、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管理、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公务接待和村级会务费的管理坚决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二)干部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下发了《长桥乡2019年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工作安排的通知》,与各支部书记和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了建设和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求了班子成员要通过听取汇报、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形式,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三是认真开展了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干部作风问题的查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四是利用干部作风 “红黑榜”,及时张贴公布先进典型和黑榜人物事迹事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干部改进干部作风及争先创优意识。

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纪律建设抓的不实。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教育摆在首位,结合乡村干部会议,充分利用纪律教育室和纪律讲堂,通过纪律处分条例及案例通报等,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二是组织学习了《抚州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把好质量关的指导意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关爱干部力度,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尤其是深化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低保户评定和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针对双港村村民谢水平违规享受低保问题,对村两委干部进行了教育,对谢水平低保资格按照规定给予了取缔。二是按照《广昌县城市低保精准识别重新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对全乡城镇低保进行了重新审核评议;制定了《长桥乡开展提升农村低保管理水平补充意见》,进一步规范低保对象的评定程序和标准,使低保评定工作更加公平公正。三是进一步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对五保户、低保户及危房改造资金享受资格等惠农政策的评定进行严格把关,杜绝落实惠农政策中违纪违法的行为的发生。

五、巡察发现的其它问题

(一)违规使用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组织了乡村干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培训会议,加强专项资金规范使用的学习,提高对专项资金“三性”认识,完善制度建设,统一专项资金的管理要求和办法。

(二)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株市村徐坊组农饮工程未做增加工程签证问题。株市村徐坊组农饮工程超预算部分已按照要求作出了签证,完善了资料。二是健全完善建设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下发了《长桥乡涉农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于明确工程建设发包有关事项的通知》,转发了《广昌县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的通知》,严格执行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规定,坚决制止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分包转包等违规行为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增强项目实施环节的风险防范。三是针对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管理进行专题调度,明确责任人,压实责任,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4-3661096,邮政信箱: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长桥乡人民政府,邮编:344912。信封请注明:对长桥乡党委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共长桥乡委员会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