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安排,2017年9月7日至10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委党委进行了巡察。2017年12月1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要求。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委党委高度重视,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并认真进行了整改。目前,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卫健委党委的3个方面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向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我委于2018年1月2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的三大方面12个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三个大方面12个问题,于2018年2月11日下午召开了卫计委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了县纪委、组织部的同志到会指导。会上,各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努力查摆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个人整改方向,形成了党委整改措施和分工,确保存在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自巡察以来,我委制定出台了《卫生计生系统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出台《卫生计生系统人事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卫计委机关内务管理制度》,把制度当作从政之规,立行之矩,律已之则,筑牢制度防线。

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卫健委党组织建设,明确党委会、委班子会职责。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养。2018年2月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领导干部“肯干事”“会干事”的意识,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杜绝遇事踢“皮球”的现象。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重大问题均会召开委党委班子会议集体讨论集中决定,按照分工负责制做好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杜绝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3、针对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切实做到讲党性、重事业,有权不争权,讲合作、重协商,分工不分家,讲信任、重友谊,补台不拆台。制定了述职评议制度,要求在每年年初,召开专题述职评议会议,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委各股室负责人向委党委就上一年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述职。加强卫生计生业务学习,委党委定期组织开展业务交流学习会,通过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学习,达到业务熟悉“融合”的目的。

4、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的整改。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党委会研究党务、人事事宜,委班子会研究日常工作、政务、资金等事宜,“三重一大”事项由委党会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各自会议记录本。对党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的分工已整改到位,并以党委的文件正式下发。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对较弱问题的整改。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班子担当意识,提升班子活力,凝聚发展动力。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能力,树立“不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不称职”的思想。

(二)党的建设方面

6、针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在每年年初做好学习安排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每年都会举办专题党建知识培训班,提升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工作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7、针对党费收缴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文件精神,开展了党费收缴专项清理,对各党支部未足额缴纳党费的党员,已要求其足额补缴2015年起缴纳额度不足的所有党费。同时,通过思想教育、学习党章党纪等方式,提高党员对缴纳党费的思想认识,杜绝再犯。到目前,卫健委党委各党支部党费收缴均规定执行。

8、针对基层卫生院功能退化问题的整改。一是着力改善乡村医疗条件,加大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采购力度,提升基层卫生硬件服务能力。二是结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乡镇卫生院收支结余的50%用于发放技术人员绩效落到实处,打破“大锅饭”的绩效发放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消除工作人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回事”的思想。三是定期组织安排乡镇临床技术骨干到县级以上医院进修学习,为每个卫生院培养2名以上的业务技术骨干,提基层卫生院软件服务能力,切实解决乡村医生“青黄不接”、基层医疗“薪火”传承的问题。四是推进中医院改革。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将中医院进行托管,于12月22日签订了托管协议,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正式托管运营。按照托管要求,县中医院托管后,中医院非盈利公立医院性质不变、职工身份不变,所有权属于广昌县人民政府,卫健委、国资委、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依法对其监管,只是实行办管分离,药品实行“零加价”,托管目的是为了转变原有的运营模式,探索医院发展的新路子,以中医为主业,加强中医人才的培养,着力提升中医服务能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自托管后,托管方投入资金对门诊大楼住院大楼进行全方位装修升级,污水处理工程、消防设施重新改造,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升级,各项工程建设已投资2000余万元,其中1400余万元用于购置先进的医疗设备,解决财政投入不足问题,迅速改变医院旧貌,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中医特色科室建设,组建国医堂,成立热敏灸科,增设微创科、疼痛科,科室运行情况良好。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9、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比较缺位问题的整改。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每年都安排了一堂廉政党课。坚持每季度观看一次警示教育录像、重大节假日开展廉政防护教育、及时传达上级的典型案例通报、深刻剖析卫生计生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吸取和反思单位内部违纪案件的教训,增强警示效果,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踩红线”“打擦边球”的现象发生。

10、针对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干部宗旨意识和尽责担当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防止理想信念滑坡,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二是建立健全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四位一体”的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面子”“票子”挂购,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回事”的歪风;三是组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再学习、再强调、再部署,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着力纠正干部的“四风”问题,形成改进作风新常态。

11、针对选人用人机制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有关纪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逐步完善干部的选任、交流、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等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在每次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均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12、针对基层卫生院人事编制比较混乱问题的整改。根据《广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广昌县2017年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借用人员选调工作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字〔2017〕169号)文件要求,我委组织了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借用人员选调考试,该批次共选调37名借用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我委将按照“编随人走”的原则,对乡镇卫生院人事编制问题进行了整顿,基层卫生院人事编制混乱问题得到解决。

以上是县卫健委党委对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下一步,县卫健委党委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卫健委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94-3622528;

电子邮箱:gcxwsj@126.com。

广昌县卫健委党委

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