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18914日10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及各党支部进行了巡察。根据反馈大会讲话精神,镇党委高度重视,随即召开镇党委会对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6类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深入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我镇2018年12月20日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进行剖析,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报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镇党委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一是领导带头,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切实做到学深、弄懂。二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镇党委结合实际情况,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组织动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在各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制,签定责任状,明确党建责任分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纪律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在各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三)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双西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截止目前已完工。二是对其他工程项目进行督查,对存在该类问题立即整改落实,截止目前2017年项目已全面完工。

(四)化解基层矛盾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荣溪蜜桔种植合作社李勇反映的“关于高速征地款因分配比例未达成一致滞留在高速征拆款的账上”问题。目前,分配比例问题已达成一致,果园主与村小组分别签订了《果园土地开垦费补偿协议书》和《征收土地协议书》,其中涉及果园主方的果园土地开垦补偿和青苗补偿全部实际足额补偿到位。

(五)意识形态压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追究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二是强化责任主体,指导和督促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的培训,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开展专题党课,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意识鉴别力。三是开展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调研,对调研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二、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一)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镇党委紧扣基层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实际,积极探索党课教育的新途径,进一步灵活设置党课教育平台、丰富党课内容、创新授课载体,不断提升党课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实效性。一是开设“领导讲堂”。制定党政领导班子授课计划,每位班子成员谈体会作报告讲党课,引领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找差距、践承诺、争先锋。二是开设“专家讲堂”。邀请县委党校老师授课,重点讲解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镇党员夯实思想基础。三是开展体验式党课。组织党员到符竹庭烈士纪念亭、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先烈英勇事迹,唤醒党员意识和使命。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组织生活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镇党委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一是各支部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十九大精神等作为党员组织生活学习内容。二是在发展党员工作中,镇党委始终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一方面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另一方面是加强入党介绍人负责对发展对象的全程跟踪培养,并定期向支部汇报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

(三)部分基层党支部党费收缴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镇党委对党费收缴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党费的收缴工作,将收缴党费作为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重要措施来抓。一是通过组织党员学习,进一步规范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对缴纳党费的思想认识;二是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思想教育,使每位党员深刻认识到按期缴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三是对党费收缴不力的党支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情况

(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二是组织全镇机关干部,村(居)委会、镇属(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县纪委重申党员干部公务接待、中餐工作日不得饮酒的文件精神。三是由镇纪委工作人员不定期对镇机关、各村(居)委会、镇属(办)单位进行督查。

(二)村干部责任心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由镇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二是组织各村主任、报账员重温财务管理制度文件精神,督促各村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并及时报账。

(三)工作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由镇纪委对上下班存在早退现象的人员及未请假离岗的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二是由镇党政办、镇纪委组成督察组,对我镇镇村两级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三是给予有关人员处分。

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一)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上下互动、有机链接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增强班子队伍纪律意识,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及镇干部每周一课组织大家学习。三是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加强镇纪委基础设施建设,扩充队伍人员,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及时纠正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对所有“三重一大”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同时敦促会议记录员切实履行职责,确保不出现漏记现象。

五、巡察发现的其它问题

(一)各村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我镇安排专人负责督导村委会及时将项目工程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存底,各村委现已整改到位。

(二)查控“两违”不力,存在违规用地建设。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针对“塘背村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未依法办理建设部门建设用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国土部门建设用地手续就已建成”的问题,由镇纪委对塘背村主任进行约谈处理,截止目前塘背村委会已补齐相关手续。

(三)财务报账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经费支出不合规”的问题。我镇已由镇纪委对村级财务核算中心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处理。二是“未按要求进行政府采购”的问题。我镇已由镇纪委对时任办公室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处理,并督促目前相关工作负责人员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切实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抓紧抓好责任落实。三是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制度管理,要求各村按月及时报账,并督促村级财务核算中心加强村级财务日常监管,避免出现集中报账现象。四是由镇纪委对村级财务核算中心会计进行了约谈处理,现柯树村已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4-3781007,邮箱信箱: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人民政府,邮编:344904.信封请注明:对中共头陂镇委员会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中共头陂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