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8日至2017年10月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教体局进行了专项巡察。2017年12月1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教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县委巡察组在反馈的意见中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教体局党委5个方面的18个问题,并提出7项整改意见建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目前,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整体筹划、责任落实、督导检查等工作,从组织领导上确保整改工作无缝隙覆盖、无障碍推进。整改工作中,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从严从实、开展整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等基本原则,着力做好各项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全系统转发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所有反馈问题进行细化分解,以县教体局党委名义及时向下属相关党支部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各单位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切实还原问题真相、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实行“挂号建账、对号查账、销号下账”管理模式,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跟踪落实,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坚持建、改并举。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注重建章立制,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县教体局党委共制定、修订制度7个,在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监管、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干部任免等方面都明确了程序和要求。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党委责任担当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校园安全事故引发群众上访;县一小孩子入学问题引起群体事件处理过程中领导力不够强。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局党委每月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提高党委责任担当意识,坚决执行党的决定,重大事情党委讨论决定。针对去年滨江一号小区居民适龄儿童要进实验小学入学问题,召开了党委会专门研究部暑,制定了应急预案,分别组建了几个工作组深入小区居民家做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经多方努力,此事已平稳处理好,没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为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局这两年做好学区划分宣传,2019年5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城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广教体字〔2019〕120号)文件,6月份做了新生预报名工作,并在政府网站和莲乡教育等公众号内发布了公告和新生预报名名单公示;加快推进城区学校项目建设,2019年秋第五小学已投入使用,第三中学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现正在建设中。

2)教师队伍师德管理、学生德育弱化。教师师德师风存在一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印发了《广昌县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内容,并将师德考核结果录入江西教师教育网接受网络监督。

3)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不实。教师队伍对脱贫攻坚政策了解不全,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多次通过教育信息网、微信、扶贫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向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了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工作。2017年8月份县教体局印制了《广昌县教育扶贫宣传卡》12000多份,发放到全县77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家每户、3000余名乡镇、村委会及连心小分队等扶贫干部、学校领导和负责资助工作的相关人员、每一位班主任手中;同时制作了《广昌县教育扶贫宣传海报》200多份,张贴在村委会、中小学校醒目的位置。在2017年11月和2018年4月又印制了《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一封信》,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享受的扶贫政策和已发放的教育扶贫资金明细等内容张贴在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门口。

4)对贫困学生的精准识别工作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首先强化了精准识别,自2017年12月以来,每学期我局组织专业人员带学校教师对贫困库中所有2-20周岁人员去向逐个核查,然后与扶贫移民局、民政局、残联获取贫困基础数据信息进行了比对,建立了4210名建档立卡学生的电子信息档案。其次落实了精准发放,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地方教育扶贫政策,发放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生活补助和零收费、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和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助学金等教育扶贫资助金。同时按资金到户、到人的要求,全程掌握学生资助金发放落实情况。2017年12月25日-29日和2018年4月2日—4日,县教体局两次抽调了40名业务能力较强的人员组成9个督查组,对全县11个乡镇进行了教育扶贫专项督查,对全县129个行政村所有2-20周岁贫困库中人员去向逐个核查,确保不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读学生。同时到贫困户家中上门上户,对照贫困户惠农一卡通存折查看,核实教育扶贫资金是否足额到账,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资助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2017年,我县共发放各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金798.76万元。2018年3月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春季各类教育扶贫资金396.85万元。教师有违规领取低保现象。整改落实情况:已责成相关教师退还违规领取的低保并要求所在学校对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2.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 

1)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了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将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办学水平评估,每学期到中小学党组织督导检查2—3次。2017年11月8日在二小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2)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制定实施方案,督促班子成员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对个人发言材料严格把关,所有人员的发言材料达到要求再召开会议;邀请上级领导莅临指导,开展批评必须切中要害、触及实质,不得避重就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出现党课记录不认真的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检讨。召开党委、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党组织活动、会议签到、记录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3)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有的基层支部书记不熟悉党建业务,把关不严;有些基层校党支部发展党员不符合程序;党委存在过于集中审批预备党员或正式党员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11月8日在广昌第二小学举办了全县各学校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会,邀请县委组织部党建科副科长赖丽娟做业务知识培训,规范了发展党员的相关程序;党委安排专人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和审核;局党委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时间节点进行审批。

4)党员教育管理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不扎实;“三会一课”存在事后补记录、造假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两学一做”的规定按时开展活动,按照每月县委组织部的党员固定日要求开展好活动,并另加强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的督查,要求各支部将党员固定日开展情况及时报局党政办备查。

5)一些党员先锋意识不强,党费管理不规范。党费缴纳不及时、不主动、不按标准足额缴纳。退休党员老师存在少交、迟交党费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党费经县委组织部审核后,各党支部每月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时严格按照标准收取党费,每半年上缴县委组织部党费。2018年退休党员党费收取标准严格按照规定收取,党费专人管理,保证台账健全、记录规范完整。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有些学校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政治意识不够强。局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存在责任边界不清、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制定了《广昌县教体局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2)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不到位。机关、学校经费的使用管理监督相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深化认识,加大教育力度,深刻领会主体责任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狠抓严明纪律、狠抓作风建设,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狠抓惩治腐败,真正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了解招标主体责任和权力,加强对工程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认识,严肃纪律。根据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积极向招标管理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招标管理部门加强工程招投标工作的过程管理,坚决杜绝串标现象,确保招投标工作科学规范。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个别学校教师接受校建承包方的宴请和学生家长的答谢宴请。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微信、会议等形式向各位老师宣传了《公职人员不得参加的二十种饭局》,二是将教师遵守情况纳入了师德师风考核范畴,加强督查,发现问题从严处理,杜绝公职人员参加不应参加的饭局。三是通过转发《广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昌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广教体字【2017】300号),进一步明确接待标准、陪餐人数、消费清单等填写符合上级规定,局监察室于2019年8月23日通过微信传达了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强调不得教师接受校建承包方的宴请和学生家长安排的答谢宴请。

4.关于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

1)干部工作纪律要求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监督制约,建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纪律意识。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为维护教育良好形象作出贡献。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人员的管理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各项管理规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2)教师队伍考勤管理不紧。长期请假、未领工资,占用编制的123名中小学教师清退不力;对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岗位上退下来但又未达到退休年龄的教师管理不善,监督不严;对在职的中小学校长队伍管理上任期目标不明确。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中共广昌县委 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清理整治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广办字〔2019〕38号文件精神,我局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清理整治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广教体发〔2019〕6 号文件,下发了《限期返岗通知书》,要求当事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返岗或辞职(聘)等相关手续。2019年5月底已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对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岗位上退下来但又未达到退休年龄的教师,已责成学校通知相关人员,要求他们按时上班。2019年3月出台了《关于印发聘请教体系统安全监管员、人民调解员、行风监督员的通知》广教体发〔2019〕7号文件,聘请他们为兼职安全监管员、人民调解员、行风监督员。

完善了学校我办学水平评估方案,并强化对办学水平评估结果的运用。

3)干部选拔任用、干部配备随意性大,基层学校领导职数配备较混乱。配备校领导职数多、存在党政分设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职数配备规定,坚决杜绝学校领导超配情况。对已经超领导职数学校,采取自然减员、严格控制新增人员等手段消化。对干部提拔任用不民主,民主测评票数较少仍提拔重用现象。整改落实情况: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所规定干部选任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和基本程序,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正树立起与现阶段教育发展相适应的用人导向,坚决杜绝一切违规任用干部现象。2019年5月出台了《关于对学校班子和干部2019年度工作进行考核的通知》广教体字【2019】116号,对民主推荐得票作出明确规定。严格审核选任对象人事档案,特别是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的审核,做到凡提必审、凡提必核,严格选任干部。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力度不够大。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起我县采取县城学校与乡镇学校对接的方式进行交流轮岗,即广昌一中选派5名骨干教师到赤水中学支教;广昌二中选派5名骨干教师到新安中学支教;实验小学选派5名骨干教师到赤水小学支教;第二小学选派10名骨干教师分别到头陂小学和苦竹小学支教,在这些骨干教师中有省学科带头人一名,省骨干教师一名,音体美专任教师3名,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乡村教师队伍提升整体素质,大力提高乡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5.关于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问题

1)教育资源不足、布局不均衡。县城中小学校“大班问题”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县城小学出现的大班额现象,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我局在县职业技术学校整体搬迁后,将原校改建县实验二小,可容纳小学生2000人,已于2017年9月开学招生,除承接实验小学六年级一个年级的学生还招收其他年级到县城就读的学生,并按学生比例配备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县城小学“大班问题”现象;新建雁塔新学校2019年9月秋已投入使用,规划用地29.21亩,建筑面积19151平方米,可解决2000名小学生就读,从而根本上解决县城小学出现的大班额现象。针对县城中学出现的大班额现象,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整体新建广昌县第三中学,以满足4500名中学生(初中2100人、高中2400人)接受教育的需求为目标,根据国家和江西省有关中小学建设标准,规划该校总占地面积212.86亩,总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图书馆、风雨操场、教工和学生宿舍、食堂以及运动场、校园景观绿化、道路等设施。现已动工正在整体新建广昌县第三中学。改扩建了广昌第一中学、实验二小,待三中工程完成后,可彻底解决县城中学大班额问题。并充分发挥农村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效果不明显。整改落实情况:我县近几年投入大量资金对农村中小学进行改扩建,校园面貌得到很大改善,校园校舍面积富足,并配备优质教育资源。“十二五”以来,广昌县共投入教育资金17.5亿元,其中8.5亿元用于校园校舍建设。共划拨土地387亩,新建、扩建、改建学校76所共30.2万平方米,占全县校舍总面积的87%,新建学校运动场86个,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附属设施。校园校舍建设项目竣工率达97.11%;设施设备购置完成率达100%。我们积极鼓励县城及中心小学新生回原村就读,老生继续在原校就读的办法,逐年化解县城小学和中心小学就读压力,并采取县城教师到农村中小学轮岗教学,充分发挥农村教育资源。利用社会力量办学路子不宽、不活。整改落实情况:我们积极寻找社会资金进行办学,为促进广昌县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广昌县委、县政府借助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帮扶广昌的平台,积极争取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扶持广昌县学校建设。近些年来,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帮助广昌争取到爱心企业20余家,捐资4000余万元。积极争取中央和江西省统战部援助广昌县实施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总计援建10所村级小学,捐赠资金实施校园校舍建设,另还捐赠资金为学校添置了课桌凳、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等各类教学设备,为农村小学创造良好的办学条件;吸引社会资金3000万元整体新建红黄蓝幼儿园,一定程度上解决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

2)义务教育中存在的补课、代收费问题未得有效解决。县初高中毕业班早晚、双休日、节假日进行补课,向学生收取补课费。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要求各校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文件,明确除初高中毕业年级在上级允许的时间范围内补课外,其他任何年级严禁利用早晚、双休日、节假日进行补课并违规收取学生补课费,教师更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一经查实,一律按《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对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宣传不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国家义务教育免学费、免一类教材费用、对贫困生进行生活补助)的宣传力度,对贫困生做到精准核实,精准资助,并要求对受助的贫困生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对学生家长自愿订购等收费项目宣传、解释、公告工作做的不够。整改落实情况:对学生家长自愿订购的教辅资料、学生保险、作业本、校服、校讯通等收费项目要求学校做好宣传、解释、公告等工作,开学初,新华书店统一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家长推荐优秀教辅资料并让他们自愿订购,广昌县2019年秋季中小学教辅材料代购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中小学教辅材料选用和代购工作的通知》(抚教体基字〔2019〕23号)文件要求部署,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广昌县分公司根据文件所规定的代购目录向中小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和代购申请单,并在校园张榜公示。严禁教师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而从中谋利。如有此类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县教体局印发的《关于对在职教师违规进行有偿家教和推销教辅资料等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加强教辅材料日常监管,要求学校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等有效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设立投诉和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抓校园安全管理乏力。学生安全事故如:溺水、摔坠、烫伤等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和监管,一是加强对外来进出校门人员管理,要求保安要讯问、登记。二是加强校长和教师安全责任意识,局长与校长签安全责任状,校长与教师签定安全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三是加强安全教育的宣传,每年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段,要求学校开展不同的安全宣传,尤其是防溺水、防踩踏、防食物中毒等各种安全教育,至2018年4月以县政府名义下发了防溺水文件通知和各种安全教育挂图128份,目前正在发放中。根据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局每次在校长会上都对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做了认真部署,要求各学校要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把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位。一是建立健全并落实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学校安全应急管理机制,二是设立了校园警务室,各学校均配备了安保人员。三是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四是开展教师应急培训。五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六是加强家校联系,共筑安全城墙。

4待遇、职称等涉及教师队伍稳定问题处置办法不多。对教师职称比例不合理、评聘矛盾突出问题悬而未决。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了教师职称推荐评审制度,合理配备学科比例,严格落实了职称评审的公开、公示制度;就教师待遇、职称岗位等级晋升等问题向上级部门提出过建议。通过省市出台的职称改革系列政策,教育局会同财政、人事部门妥善解决了教师职称中评而未聘人员的聘任问题。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我们的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个别问题复发性和不稳定性仍然突出,需要下气力持之以恒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信心,强化举措,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教能力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要夯实治党责任,进一步提高党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讲“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只有基层党建抓实了,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才会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才会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才能大有可为。今后,教体局党委将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出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引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认真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工作,切实解决好党的建设虚化、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性和主动性。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绩考核一起抓,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既能干成事又不出事。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好支部班子,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基层组织打造成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严肃党内生活,进一步巩固执政根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要进一步创新形式、扩大范围,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问题反馈、征求意见等制度,疏通党内信息渠道,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要加强党内民主管理,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必须实行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坚决杜绝“家长制”、“一言堂”现象的出现。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的责任抗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自觉同各种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三要培育优良作风,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任务,建设一支群众信得过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更是一个永恒课题。因此,教育局党委将坚定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的信心和决心,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对问题整治工作紧盯不放,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要严把整改质量关,经常组织“回头看”,已经整治的防止二次反弹,整治效果不好的要重新返工,真正做到真抓实改,举一反三,杜绝各类问题的重复发生。要紧盯作风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打,上下联动,综合施策,推动教育系统作风建设不断向优质转变。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从严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等举措,切实从根本上解决违规违纪问题。 

四要狠抓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特点,是维护党的整体利益的根本保证。确保整改问题不复发不反弹的根本途径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教育系统将按照“严格、规范、合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公务接待、人事变动、新生入学入园、任中审计、请销假和值班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的组织生活会、党组织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提醒诫勉等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由校长、学校党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共同组成的“三位一体”治理结构,并切实把这些制度和机制抓实抓牢,确保管理规范高效。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留“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从根本上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五要突出成果运用,进一步推进教育发展。教育系统上下将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做好整改成果运用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从严治党,规范教育管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在抓好支部、党员问题查摆和整改上下功夫,特别是重点抓好检查评比交叉、公务接待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在职教师有偿办班等热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杜绝问题的重复发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强有力的作风赢得群众满意评判。要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抓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优异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622553;来信地址:广昌县教体局办公室(解放南路68号);电子邮箱:1181432631@qq.com中共广昌县教育体育局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