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至8月10日,县委第三轮第四巡察组对我委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并于2018年9月21日召开了反馈会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12个问题并提出了6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广巡办字〔2018〕52号)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我委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12个问题,并提出6项意见建议。我委完全接受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我委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同时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巡察工作对全面提升我委工作成效、改进全委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委巡察组对我委提出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我委把落实意见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团委书记揭凤娟同志任组长,团委副书记袁丽丽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昌县委员会的反馈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和县委书记许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逐个细化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立说立改、开门整改、全面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做到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17日,我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团县委书记揭凤娟同志代表团县委领导班子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对照检查后,团县委书记带头对照检查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发言。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团县委全体人员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精神。一是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和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建立读书笔记,撰写读书心得。集中学习时进行深入交流。二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启动全县共青团改革。团县委机关挂职、兼职副书记已到位,增加了一名辅助性岗位,落实了各乡镇团委书记由党政班子副职兼任,各级团组织活力明显增强。

2.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收发文管理制度。将省市团组织来文、县内来文分类造册登记,及时按文件要求将工作任务签发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本单位发文依程序签发,编排文号,造册登记,保留存底。一改以往口头布置工作任务的习惯,做到件件有根可查,有据可证,此项制度长期坚持。

3.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措施:一是团县委领导班子从加强学习、提升境界上做表率,领导班子从带头学习,在武装头脑、查摆问题、提升境界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敢想敢干”和“会干干好”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二是成功召开了共青团广昌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将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青年选到团的领导机关。三是建立了分工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一般干部之间的分工和职责,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4.共青团活力不足成效不显

整改措施:一是服务青年形式多样。主动走进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不断提升共青团在广大青年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持续深化“情暖莲乡学子、助力脱贫困攻坚”助学活动,一年来共发放助学金9万余元,受益学生百余人次。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组织志愿者到特殊学校送温暖。帮助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问题,2018春节前夕,举办了“艾美丽-恋爱ing·相约春节”相亲交友会,“五四”期间举行全县青年趣味运动会。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牢记职责使命,先后举办了“忆初心、话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学生演讲比赛。二是各学校少先队工作精彩纷呈。开展了“诵读中华经典、品莲乡文化”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放飞雏鹰梦想”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雅韵妆点人生、实力唱响青春”庆“五四”教师风采大赛等活动。三是顺利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完成了2018莲花旅游文化节志愿服务工作;完成2户棚改任务;驻村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二)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对党建工作不重视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团县委党员除参加县直属机关第一联合支部的相关会议活动外,组织了本单位党员开展党员活动,亮出党员身分,提高组织意识,今后将长期坚持。

2.党的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效果。根据中央要求,按照县委部署,团县委领导班子开展了坚决全面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

3.基层共青团建设缺失

整改措施:加强共青团基层建设。一是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召开了团组织换届业务培训会,推动乡(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落实乡镇团委书记由党政班子中较为年轻的副职兼任,健全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实基层团的工作力量。二是固本培元,加大培训力度,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齐头并进。将团省委“团干学习培训群”的内容及时转发给各基层团干学习,组织广大团员团干和青年积极参加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开辟的“青年大学习”专栏。此外,团县委还举办了全县各界青年学习团十八精神座谈会,2018“送培训进中学”全县学校团干培训班,“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培训会,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团组织战斗力。三是正本清源,严把入团第一关。坚持发展团员一人一号段,未达14周岁决不发展,杜绝突击入团、虚假入团,规范入团资料填写,多次组织人员到学校开展督导。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干部作风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为深入贯彻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我委班子立即进行查摆,并组织全体干部针对“怕、慢、假、庸、散”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摆正自我的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努力开展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持重大事项上会研究决策,加大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和监督。

2.财务监督不力

整改措施: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2018年7月,我委就召开会议,明确职责分工,由副职分管财务,并长期坚持。同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强化财务监督,重大支出班子会研究通过。

3.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使用缺乏监管

整改措施:青年少发展基金会,是我委在财政设立的帮助实现贫困学子圆学梦的专项资金,该帐户所有资金,均是由团县委通过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力推荐优秀贫困学子募集而来,所有爱心助学金进财政预算外帐户,拨至青少年发展基金帐户后,再由团县委发放至爱心人士指定的学生或其监护人帐户。且基金会助学金一学年一募集,一学年分两学期发放,帐户资金流转快、周期短、结余少。同时,我委加强了对青少年基金使用的监管,安排专人管理青少年基金,制定了青少年基金管理制度。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继续抓好整改落实

团县委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我委将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对上整改情况有建议或意见的,欢迎致电0794-3622173,或发邮件至jxgctxw@163.com, 联系人:赖慧娟。(共青团广昌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