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10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全面认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习内容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在局学习专栏公布月度学习计划,粘贴党支部学习进度,每位党员各阶段学习心得体会。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好人主义之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集中学习的机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16次,党员干部每星期自学不少于2次。二是加强学习交流讨论,书写心得体会。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共交流心得体会4次,使理论学习与工作达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既起到好的学习效果,同时也避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二)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2019年10月28日制定了《广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股室。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完善党支部会议记录。定期或不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形势,加强全局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认识。

(三)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公车管理服务不够到位,行政中心监控设施更新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各项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增强执行的内在动力。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实行社会化租车。2020年4月2日第18届县政府第32次县长办公会议已经通过了我局与辽宁途途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广昌分公司合作协议。5月14日我局已经与该公司签订合同,明确公务用车平台车辆不足的情况下,其它单位可以租赁该公司车辆,保障了各单位用车需求。目前根据公务用车管理中心社会租车次数统计有363次。三是2020年4月,我局与县电信公司签订行政中心监控安防改造工程合同,5月完成监控安装并通过验收。该改造工程将行政中心模拟信号监控系统换成高清数字信号监控系统,解决摄取的图像不够清晰,分辨率较低的现状。

二、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情况

党建工作基础较薄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及会议流程规范,定期保质保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会前充分酝酿准备,严肃会议纪律,并严格按照规定形成会议材料归档。二是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指导。统一会议记录格式,要求主题明确、事项清楚、参会人员签到、内容完整。三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吸纳新生力量。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情况

(一)对“怕慢假庸散”的问题整治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0月28日召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班子研究制定“怕慢假庸散”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党员干部根据方案,按照“怕慢假庸散”问题结合实际,撰写了个人剖析材料,切实用务实担当的作风推进机关后勤工作。二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重点检查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会务与其它单位有接触业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落实等问题。督查以分管副局长艾颖杰为主,坚持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全年累计开展作风督查4次以上。促进机关后勤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查纠“四风”问题,对有“八项规定”问题、作风问题的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取消评优秀资格。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行政中心停车位规划不合理,办公大楼前面没有设置停车位,而办公大楼后面的停车位十分紧张,车辆随意停放,影响了车辆通行,甚至因此发生车辆剐蹭事故。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整改。紧紧围绕查摆反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表现形式,认真结合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行政中心维护管理等查找问题和不足,逐项列出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整改程序,形成整改任务书、时间表,逐项逐条盘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在整改过程中帮助并解决了平台司机充值ETC报账慢的问题;帮助司机办理饭卡解决中午就餐问题;增加干部职工食堂员工工资,解决工待遇低问题;聘请一名会务人员解决会多管理员少的问题。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认真开展后勤服务整治工作,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充分运用微信等信息化手段通知维修人员,解决行政中心维修问题。同时加强行政中心保安巡逻,发现维修问题立即上报,自整改以来行政中心大大小小维修累计有953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机关后勤服务效率。

三是行政中心车位少,车辆乱停放问题。2020年6月,我局通过“三重一大”决策,按照相关流程与江西建工第一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行政中心道路整修合同。6月下旬将原有水泥道路及水泥石块砖改为黑色超薄沥青罩面路面,水泥混凝土路缘石更换为花岗岩路缘石,同时划分机动车停车位。通过该工程,行政中心新增车位133个,解决了行政中心外来访客及工作人员停车不便及乱停乱放的问题,解决了区域排水不畅的问题。

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支部班子坚持实行谁分管,谁负责,书记负总责。强化廉政责任,2019年11月份制定《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进行分解细化,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层层分解。

二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2次,开展了廉政法规、警示案例的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廉政准则》,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单位负责人与本单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三是思想上不断提高对“三重一大”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使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真正落实到实处。2020年,局班子已经通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通过了行政中心监控安防改造工程和行政中心道路改造工程项目。

(二)纪律教育抓得不实,习惯于以信任代替监督。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对突出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突出各项廉政纪律教育。2019年局党支部在党风廉政会议中学习了县纪委干部作风“红黑榜”6至13期;通报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7起案例的文件精神;在单位“红黑榜”中放置相关县纪委下发的“红黑榜”文件;11月安排领导班子前往“莲廉范”进行参观学习。

二是查摆行政中心后勤服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制定防控措施。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后勤服务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明确后勤管理服务廉政风险防控4项内容,涉及维修、物质采购、公务用车管理等。提出了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重大事项需经班子会讨论研究决定,实行政务公开等事项。

五、形成长效常态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县委的要求和群众期盼仍存在差距。下一步,我局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局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查检查,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持之以恒,确保各项整改成果落地见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发生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局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治标更要治本,局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机关后勤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监督电话:07943632668;电子邮箱:jxgcjgj@163.com;中共广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