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农垦发展有限公司,纳入抚州市农垦集团统一管理,有效盘活场部资源资产近33.5亿元;制定出台《内部管理制度》《干部职工待遇激励机制》《返聘干部目标考核机制》等制度6项,打破全场32名干部职工干好干坏一个样窘境;投资210万元的垦区路面硬化、灯光亮化及饮水提升工程全面完成……”这是巡察整改进行中的广昌县翠雷山垦殖场上交的一份阶段性整改成绩单。成绩的背后,是该县不断创新巡察整改机制,高位推动,合力推进,运用“1份巡察专报+1个工作专班”方式,将巡察整改一抓到底的新探索。

今年4至6月,广昌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县翠雷山垦殖场进行了巡察。巡察结束,巡察组提交的“政治体检”报告上,管党治党等方面多项“主要指标”表现异常,特别是在单位体制改革、党委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问题尤为突出:机构性质不清,单位既不像企业单位、也不算事业单位、更不是行政单位;机关党委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缺担当乏作为,发展陷入停顿;干部队伍管理缺失、作风松散、无干事激情,放任国有资产流失。针对发现的问题,县委巡察组深入梳理,整合归类,剖析病灶,开出良方,形成《关于翠雷山垦殖场深化改革中存在问题的专题报告》,并以一号巡察专报形式,径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专报引起了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切实推动整改,县里当即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挂点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经济综合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翠雷山垦殖场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县委有关领导点对点主动认领任务,各职能部门对应各自职责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合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一体化整改。

专报直指问题,专班直沉一线。工作专班定期深入翠雷山垦殖场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对整改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帮助指导查找症结、理清思路,找准对策,并通过交办单的形式督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助推巡察整改工作上下联动,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巡察发现垦殖场有关问题14个,已整改到位6个,其余正在抓紧整改中。”广昌县巡察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充分发挥好整改专班职能作用,强化跟踪监督问效,紧盯问题整改销号,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广昌县纪委监委 陈勇贵  肖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