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昌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等专项工作相结合,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亮剑、开刀。

把脉定标除病灶。印发《广昌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对照问题表现形式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表现和成因,围绕敷衍塞责、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14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紧盯“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治疗,瞄准靶心,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实施措施。

积分机制强预警。出台《广昌县作风建设责任记分预警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实行干部作风记分制和预警机制,以单位组织和第一责任人作为记分对象进行责任管理,以半年为一个记分周期,分值为12分,全年总分值为24分,对各乡镇各单位实行作风建设动态积分管理,明确加分扣分内容,对扣分达到一定分值进行预警,同时,将作风积分情况列入单位评先选优、年终绩效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持续压实各地各部门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激励鞭策全县公职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廉政勤政,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严肃问责形震慑。坚持不遮丑、不护短,板起脸来重打板子、摘掉帽子、丢其面子,从严从实查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绝不姑息迁就,在全县干部作风“黑榜”中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创新开展庭审纪法教育课堂,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持续释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起22人,其中提醒谈话10人,批评教育5人,诫勉谈话5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  (广昌县纪委监委  聂垚)